网站首页
手机版

细谈公务员言语理解与表达测验题型应试技巧

更新时间:2006-11-29 14:33:56作者:佚名

言语理解与表达的实质是以人脑的视听思写说系统为能动处理器和反应器、以语言文字为媒介和载体,并进行信息获取、加工、处理与传达,与发现、认识、沟通和交流等活动。这就决定言语理解与表达测验作为一种职业能力测验,与语言学的专业测试要求是不一样的。最为明显的区别是前者侧重于应用,不考名词术语,而是考察语言知识的广度,不考深度;同时,考察考生对语言知识正确迁移的能力,对语言规范运用的敏感性。言语理解与表达式人际交流最重要的方式和基本途径。作为一名公务员,每天在办公过程中,不仅要和各方面的人士打交道,又要处理大量的机关文件,这些不但需要,而且必须要求公务员有较强的言语理解与表达的能力。

· · · · · ·

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型共分为四种:(为了能够使读者看过后更清楚明白,在此,我将应试技巧糅合到了各题型里面。)

一.听力理解。由于此题型仅在04年出现过一次,故在次不再细讲,一带而过。

二.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是考查应试者对语言文字与短文及短文章的综合分析能力;对词语一般意思和特定意思的理解;对较复杂的概念和观点的准确理解。所以在阅读短文或短文章的过程中,应试者应充分运用自己的言语知识和写作经验,对有关资料的语法、语义及修辞所提供的线索进行一定的分析、综合与推理。其解题思路为:先找主题句或者关键句。因为短文的主要内容便在于此。其次,使用排除法。或许大多考生都用过这种方法,只是过后自己没有总结罢了。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应考者对正确答案毫无头绪时。这时就需要应考者先将明显不对的答案排除掉,那么剩下的就毫无疑问,定是无疑了。此题型的题目大致在四个左右,并且排序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大体是先易后难。把握这个特点有利于考生及时调整心态和适时地采取“放弃”的措施,从而使得自己的成绩最优化。

三.词语表达。词语表达包括两部分:选词填空和词语替换。但无论是选词填空还是词语替换,做好这些词语表达题的关键就在与应试者头脑中应当拥有大量熟悉的词汇。在此基础上,可采用以下步骤:(1)首要的要找到语感。语感能使应试者在不能确定准确答案时,顺利地找出正确答案。但语感的培养却不是临时抱佛脚能够达到的。应试者应该将工夫下在平时,时间久了,便水到渠成了。(2)准确地把握词义亦不可少。把握词义与语感培养相似,却又有不同。词义把握的工夫亦在平时,但词义把握要做好,就必须在平时熟记大量的词汇,并能准确区分同义词和近义词的含义。应考者切忌不可抱侥幸心理。

四.语句表达。无论是病句判断、歧义判断,还是长句判断或选句填空,都需要熟悉基本的语法知识,依靠语法知识对句子进行分析。所以,应考者在平时不能忽略了基本的语法知识。在语句表达的多种题型中,各自又有不同的解题技巧。

1. 病句判断.针对此题型,应考者最好将自己的语感充分运用。病句都是不符合人们日常使用规则的句子,只要应考者有好的语感,默读两遍就可以将病句准确选出。2.歧义辨析。解答歧义句的技巧需要自己在做模拟题的过程中总结积累,以备在考场上运用自如。在这里,笔者大致介绍三种:(1)分清歧义句的类型。歧义有很多种,如读音、轻重、停顿不确定引起歧义;多义词引起歧义;兼类词构成歧义等等。清楚了歧义的原因才能更好地找出歧义句。(2)上下文联系法。将上下文联系起来分析句子,就易分清该句是否有歧义。(3)添加标点法。有些句子有歧义,可能与句子的标点符号不正确有关,只要加上适当的标点符号,就可避免歧义。3.长句判断。长句判断其实很简单,只需将长句的主谓宾拉出来,句子的意思也就随即明确了。再者就是要小心“双重否定”所造成的迷惑,注意“否否为肯”的使用。4.选句填空。此题型的解题技巧主要是考察应试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在考试时,应考者千万要从这个源头去寻找答案,不可舍本逐末,乱选一气。

总之,在考试时,要联系起过去所学的语文知识和在做题时所总结的应试技巧,对考题进行语法、语义、修辞、逻辑等等一系列的分析、综合、判断、推理,以把握考题的关键和要求,同时也调动和准备好相应的内容来进行解答。

本文标签: 公务员  

为您推荐

心态要平和 如何备考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考试

很多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和朋友们对于在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能力测试部分比较头痛,下面就关于公务员考试中行测的有关问题说一下我的看法。 ······ 一般来讲,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能力测试主要分为五大种题型,第一部分叫数字运算,数字推理和通常意义上的数字运算。

2006-11-29 14:39

2006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新变化分析

近年来,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难度越来越大,这种难度主要表现为题量逐步增加、题型不断变化、综合难度明显加大。根据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实际,结合多年公务员考试辅导的经验,我们认为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有新的变化,这些新变化将具体表

2006-11-29 14:39

着重法律常识复习 如何备考北京公共基础知识

常识部分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卷子当中属于五大部分之一,与其他四部分相比,常识这部分比较有特点,如果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其他部分主要考察考生能力的话,那么常识这部分主要是考察考生的知识积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也就决定常识备考和其他部分的备考是有所不

2006-11-29 14:38

华文公务员:行政"进行论述"解题技巧(音频)

2006-11-29 14:38

华文公务员:行政"阅读材料"解题技巧(音频)

2006-11-29 14:38

06年北京公务员行测数学部分真题答案及解析

2006-11-29 14: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