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应试技巧:判断推理

更新时间:2006-11-29 14:33:17作者:佚名

判断思维能力使人的思维能力的核心部分,其涵义是指人们根据一定的先知条件,通过自己拥有的知识、思维进行判定、推断,对事物得出自己的结论的能力。通过对一个人的判断推理能力的判定,能够反映出他对事物的本质及事物之间联系的认知能力的高低。而国家公务员所从事的行政管理工作的对象、内容都是非常复杂的,且工作的结果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作为国家公务员,其判断推理能力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为完成日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正是基于这种原因,国家公务员的鹿永才将判断推理作为一种基本的测试题型列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 · · · ·

判断推理基本分为五个大的题型:事件排序;图形推理;演绎推理;定义判断;机械推理。

一. 事件排序。事件排序题主要考查应试者在没有全部掌握必要事实的条件下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一般的出题形式是给出五个条件,而且非常简短或是一句话,接着给出的备选选项时表示五个时间的四种假定发生顺序的四个数字序列,要求考生选择其中最为合乎逻辑的一个事件顺序。这些条件一般都是基本的生活事实,可根据生活常识来判断。方法很多,这里笔者仅介绍几种供读者参考:

(1)排除法。在这类题目中,四个选项相比之下,总有一个是比较明显错误的,这时考生就要首先排除之,以减小试题难度。

(2)假设法。由于考生都具有一定的基本生活常识,这样就可以对已知事实做出大胆的假设,然后再按照事件发生的逻辑顺序来进行排列。

二. 图形推理。图形推理考查的是应试者的抽象推理能力。具体的形式有多种,但原理都是一样的。由于此题不依赖于具体的事物,也较少受到知识储备和文化背景的制约,往往靠的是人的空间想象能力,因而被人们称之为“文化公平”测试。此题型的解题技巧比较多,笔者也主要讲解一些常用的方法。

(1)排除法。观察题型,找出大概的规律性,再看备选答案,将明显违背这一规律的予以排除。

(2)图形旋转。有这样一些考题,考生只需将图形旋转一定的角度,答案便浮出水面来了。

(3)图形组合。此技巧适用于组成部分相同,组成方式不同的一类题。

(4)图形叠加。当前两个图形叠加为第三个图形时,此技巧便有了用武之地,题目也便迎刃而解了。

三. 演绎推理。演绎判断题型的形式一般是先给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应试者根据这段陈述,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且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而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方法有三:

(1)熟记规则。答题时应考者应熟记前提与结论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结果决不能超出前提所规定的范围。因此,在解答此种试题时,必须紧扣题干部分陈述的内容,正确答案应与所给出的陈述相符。

(2)直接推出。这部分试题的性质决定了它们一般都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每一个选项看上去都有道理。但有道理并不代表与所给陈述有关。所以要选择与陈述直接相关的,即从陈述中直接推出答案。

(3)巧避干扰。由于这部分试题提干的陈述有的可能不太合乎常理,所以这就要求考生能够巧避干扰。能够时刻明白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这样才能清醒地找到正确答案。

四.定义判断。定义判断在法、检系统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中常见,也是公务员一项基本的职位要求。定义是揭示概念特有属性的逻辑方法,所谓特有属性就是该类事物与其他事物的区别点,把握定义也就是把握这个区别点。其解题技巧有:

(1)抓住关键。在定义判断中,一定要理解定义的正确含义,抓住定义的关键,然后把选项与定义相对照,选择符合定义规定和要求的选项。

(2)对比排除。仔细读完题干定义,对备选项进行分析,不符合题干定义要求的逐个对比排除。

五.机械推理。这种题型考查的是考生对物体的空间关系、物体的基本运动规律等机械运动的理解与判断能力。做好这类题的关键在于细心仔细,不盲从直觉,并且要对高中知识尤其是高中物理知识掌握得比较好,这样可以正确地做出物体的受力分析,把握其运动趋势。考生在考试前要多做练习,主要复习基本的受力分析,这样就可以取得满意的成绩。

总之,考生在考试时,对不同的题型应采用不同的解题思路。切

不可陷于一种方法之中而不能自拔,将之想象为万能公式、万能钥匙。

这样反而会使自己最终得不偿失,一败涂地。

本文标签: 行政  公务员  

为您推荐

心态要平和 如何备考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考试

很多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和朋友们对于在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能力测试部分比较头痛,下面就关于公务员考试中行测的有关问题说一下我的看法。 ······ 一般来讲,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能力测试主要分为五大种题型,第一部分叫数字运算,数字推理和通常意义上的数字运算。

2006-11-29 14:39

2006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新变化分析

近年来,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难度越来越大,这种难度主要表现为题量逐步增加、题型不断变化、综合难度明显加大。根据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实际,结合多年公务员考试辅导的经验,我们认为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有新的变化,这些新变化将具体表

2006-11-29 14:39

着重法律常识复习 如何备考北京公共基础知识

常识部分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卷子当中属于五大部分之一,与其他四部分相比,常识这部分比较有特点,如果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其他部分主要考察考生能力的话,那么常识这部分主要是考察考生的知识积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也就决定常识备考和其他部分的备考是有所不

2006-11-29 14:38

华文公务员:行政"进行论述"解题技巧(音频)

2006-11-29 14:38

华文公务员:行政"阅读材料"解题技巧(音频)

2006-11-29 14:38

06年北京公务员行测数学部分真题答案及解析

2006-11-29 14: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