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国学”升温 企业团购国学课

更新时间:2006-03-27 00:00:00作者:未知

         同时开通的“国学短信”不仅有“经史子集”中的精髓语句,还有国学大师们的剖析解释———
北京大学人才研究中心主办的“北京国学大讲堂”上周刚刚开幕。记者昨天获悉,许多企事业单位提出要为员工“集团订购”国学课。
        上周,由北大人才研究中心和北京教育考试指导中心联办的“北京国学大讲堂”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北大著名学者金开诚教授讲授“中庸中和的当代价值”,300人的多功能厅后排加了几十个座椅。北大人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雷原博士说,“国学”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许多企事业单位提出要为员工“集团订购”国学课。“北京国学大讲堂”应运而生成为普及化的国学讲堂。
        北京大学乾元国学教室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透露,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乾元国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北京大学乾元国学教室———短信版”将于4月2日正式开播。“国学短信”不仅有“经史子集”中的精髓语句,还会有国学大师们的剖析解释。据介绍,“国学教室”已经精选了一批“国学短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诸如此类的“国学短信”将通过手机传播。
         记者了解到,“国学”热开始从去年底升温。北大哲学系去年11月办起“乾元国学教室”,一年2.4万元的学费,首期引来40多名企业老板“闻道”。第二期、第三期的招生计划供不应求。人民大学成立了国学院并从去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去年12月,人大开讲“国学论坛”。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北京一下子冒出五六家“国学”教育机构,记者也曾接受几家培训机构国学班的试听邀请,最高的一次课居然收费800元。记者了解到,外省市包括福州等地也纷纷开起了“国学讲堂”。 
        “国学”热源自社会自发的需求。人大国学院成立时,人大校长纪宝成说,最初提出成立国学院想法的不是学校学者,而是一位企业家。现在用人单位对“国学”人才有需求,社会上对学习“国学”有需求。记者从“北京国学大讲堂”教授表看到,授课老师以汤一介、楼宇烈等北大教授为主。包括乾元国学教室等,请的“国学”教授也是这些人。一位学者说,现在能讲授“国学”的也就那么十几二十位老先生,“国学”师资后继乏人。
 
本文标签: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