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福建首个“国学大讲堂”在长乐吴航书院开讲

更新时间:2006-03-27 00:00:00作者:未知

     由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省社科院、福建文学学会、中国吴航书院联合创立的“国学大讲堂”,24日在长乐市600年老书院——吴航书院开讲。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成为第一位讲课人。据悉,3月至5月,还将有数位知名专家学者在“国学大讲堂”开讲。
     六百年书院今朝又逢春 “国学大讲堂”第一课昨开讲
     朱子规、儒学、讲堂等已与公众有些陌生的名词,昨日在有600年历史的长乐吴航书院内再度成为焦点。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政府机关人员、学生、媒体等的各界人士济济一堂,在书院内毕恭毕敬地听取了八闽国学大讲堂的第一讲。
    主讲国学大讲堂首课的是来自福建师大的博导、著名教授孙绍振。孙教授以《中国古代经典文学与人文建设》为题,上溯唐宋诗歌,下及明清戏曲、小说,精细剖析经典作品,点明了古典文学中人物形象与中国传统社会中千年传承的人性的关系。 
    孙教授指出,现时上至学者下至普通市民,对以古典文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都比较陌生,并有不少的误读。理解古代经典作品尤其是明清小说中人性化的倾向,可以提高对人的理解,成为新时期人文建设的一种途径。 
    什么是国学,开讲国学的意义何在?昨日,在“国学大讲堂”开堂式上,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谈到,国学不应简单理解为古代士人所读的“四书五经”,而应理解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也包含具有地方特色的福建历史文化。由于历史与社会的原因,许多人,特别是当代的年轻人,对国学感到陌生,对传统文化显得淡漠。这就是今天我们呼吁振兴国学、弘扬传统文化的缘由。 
    据了解,八闽国学大讲堂还将开讲《中国古代经典文学与人文建设》、《闽台姓氏源流与血缘认同》、《闽台文人与名家》、《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内涵》等。国学讲堂的举办地还将扩展至福州市区,以满足更多听众的要求。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