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联想与奥运:高品质是联想走向国际化面临的最大挑战

更新时间:2006-04-20 00:00:00作者:未知

  离2008越来越近,奥运营销也是如火如荼,奥运不是简单的一个体育盛会,奥运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个全球的经济盛会,这对于企业来说,是走国际化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会,通过奥运赋予的合法权益可以提高企业的品牌、文化、形象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通过我们最近一次调查发现消费者对奥运top赞助商的反映最为强烈,而联想与理想中的奥运赞助商相比,在高品质、绿色、环保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国际化品牌方面也存在不足,一味的看到战略目标,而忽视实现战略目标的推动力——品牌管理是联想战略管理中最大盲点,由于对理论认识的明显不足,这种摸石头过河的经验主义的国际化战略将使联想出现明显的战略动力不足的情况,过早的与ibm品牌分离,对“奥运会赞助商的名份”期待过高,使联想品牌发展中出现严重的断层,也使我们对联想战略的实现出现某种程度的危机感。

 

  注:图表数据来源北京数字100市场咨询公司最近一项对北京、广州、上海三地的消费者进行的调查,成功样本量900个。

  回想2004年,就在联想成功入选2008奥运会top赞助商之后,大规模展开了以“奥运品质”为主线,借助奥运平台提升品牌形象的营销活动,在2004年5月22日开幕的科博会上,联想以“让世界联想中国”为主题,展出了全线奥运品质产品,其中包括有it体操冠军之称的商用pc开天s600,有潜泳冠军称号的联想数码相纸,具有“性能射手”美誉的家用pc锋行电脑,以及轻薄灵巧的联想笔记本等,加上奥运会冠军李小双,莫慧兰、董炯的加入,将观众带入科技和体育的激情与梦想中,实现了联想产品的“奥运品质”与奥运精神的融合。联想5月25日下午在紫玉山庄发布的四款笔记本——a500、s620、e600a和s180m,则以全新的纳米技术、旋转屏、智能电源管理等多方面创新技术和应用,体现了可比肩国际一流品牌的“奥运品质”,强化了消费者购买联想产品的信心。

  在打造联想产品奥运品质、以“奥运品质”为主线进行品牌传播同时,联想借助奥运平台在合作伙伴关系和服务方面也有所作为。当6月9日奥运火种首次来到中国之时,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和联想云贵分区渠道合作伙伴科旭公司联想专卖店的店长梁晶同时成为148名火炬手中的一员。通过将光荣的火炬手职责交给一个普通店面终端销售和服务人员,彰显了联想在渠道合作和客户服务上也正以奥运品质为标准,打造竞争优势。
  时至今日,在消费者心中联想高品质品牌的塑造与奥运品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由于高品质是品牌在市场上立足的不可动摇的基石,一个在市场上成功的品牌所必须具备的因素就是能够提供始终如一的、高质量的、可以与任何竞争对手相媲美的产品或服务。它是以技术为支撑的,能够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的,不同于我们常说的“是否符合产品生产规格,无瑕疵”的生产质量,也不同于“产品的配料、材质等”的产品质量,而是来源于消费者的感性认识,是构成消费者满意的重要因素。

  联想是第一家跻身奥运会顶级赞助商行列的中国企业,赞助不是目的,真正目的是要消费者都知道联想赞助了奥运,将奥运“更高、更快、更强的挑战极限的精神赋予联想品牌,提升联想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切实提高产品销量。调查中也发现:61.1%的受访者知道联想是奥运会的top赞助商。

 

  注:图表数据来源北京数字100市场咨询公司最近一项对北京、广州、上海三地的消费者进行的调查,成功样本量900个。

  目前,联想利用“奥运赞助”所做的市场营销,已经来了一些实际的经济回报。在笔记本和移动存储产品市场,联想利用奥运合作伙伴的身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比如,联想在部分笔记本和移动存储产品上印制“五环加联想”的联合标志,面向市场限量发售,结果在很短的时间被抢购一空;又比如,雅典奥运会结束后,联想聘请奥运冠军作形象代言人,产品销售额由此一路飙升。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奢侈品的营销策略及启示

市场经济在发达国家有二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让发达国家人们的消费理念更加成熟,奢侈品的消费已进入成熟期或衰退期,停留在了滞胀阶段。在我国,市场经济只有近三十的发展历史,居民收入水平有一定的增长,奢侈品的消费开始出现本文通过对奢侈品的营销

2011-09-26 22:12

东北冬季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的策略建议

现代意义的乡村旅游运行实践与理论探索在我国开展有20多年,东北地区冬季的乡村旅游处于开始阶段。目前存在的问题表现为产品和服务雷同、缺乏细分市场对策,营销观念普及率差、渠道少、方法简单,缺乏规划和整体营销策略,游客少、大多数经营者冬半年歇业。策略建议政府

2011-09-26 22:10

小议我国企业营销渠道模式的发展方向

本文分析了营销渠道及相关渠道管理的重点,全面论述了当今我国企业营销渠道模式的发展方向,以便适应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变化。

2011-09-26 22:09

关于中小企业营销发展的思考

我国中小企业的营销方法有待改进、营销创新动力不足、营销战略缺乏理性、营销人才相对不足,应该从营销文化、营销管理体系、营销发展战略、营销组织团队等四个方面提升中小企业的营销能力。

2011-09-26 22:02

肯德基跨文化营销对我们的启示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营销需要在跨文化的背景下进行,而文化差异带来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与消费行为的不同,引致文化障碍与冲突。本文结合肯德基在中国的成功经营经验,总结出实施本地化策略可以更好地保证跨文化营销企业在不同文化环境下的生存和发展。

2011-09-26 22:00

高性价比的网络营销策略

目前,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意识到搜索引擎在营销中的作用。本文主要探讨搜索引擎的基本工作原理,如何实施SEM营销策略以及SEM营销策略的未来发展趋势。

2011-09-18 22:4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