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全球化环境下中国企业战略实施的面临重大挑战

更新时间:2006-09-09 13:30:37作者:未知

    全球化是当前市场竞争的一个显著发展趋势,随着“三资”企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世贸的加入,中国企业的竞争在地域空间上已经大大地扩展了。经济学家曾经提出: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为中国经济的增长与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未来几年,中国的外贸会进一步地大幅扩张,成为更重要的贸易大国。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在进一步的增加,现在的中国已经在新兴市场国家里面成为第一大外资吸收国或东道主,在未来的三、五年以后,外商投资在中国还会继续增加。世贸的加入,为中国企业营造了一个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广阔的空间。然而在全球化机遇来临的同时,你是否意识到——在21世纪的今天,你公司的战略实施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重大挑战?
  首先,未来全球化竞争彻底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竞争边界,开放意味着更多的国外的企业将会进入中国,也意味着国外市场的大门在对你的公司敞开着。国外企业进入的竞争压力和国外市场的诱惑也许会迫使你作出新的战略决策:你也许正在雄心壮志地在你公司每一位员工说:我们要赶走打入国门的列强,打造一个民族工业的长城!也许你正在为你国外市场侵略计划而激动不已。但是你有没有认真地思考过,你的伟大战略决策是否得到你公司全体员工的认同?他们是否围绕着你公司战略目标而设定自己的目标?他们是否将目标的实现变成可执行的计划并能一步一步地去实施、执行?而你又能提供多少资源去帮助他们来实现你的目标?你又采取了什么样方法去激励他们主动去实现这些目标?所有这些都是今天众多中国企业必须正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这也正是全球化竞争条件下中国企业战略实施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中国企业的老总在对战略的认识上却同时陷入了这样一个误区,那就是:重视战略的规划与决策,忽视战略实施的管理。用他们的话说:即使未来的竞争如何激烈,我的企业只要大方向不偏离,只要有好的思路和想法,我就能在市场上取胜。这种认识看似正确,实际却是大错特错,本章引例中的案例充分论证了“战略决定一切”的观点是错误的:一个失误的战略固然会导致你公司在全局上的失败,但是再好的战略也需要你带领你公司全体员工去正确、有力的执行。有好的想法和思路,有正确的战略目标固然很重要,但这不是你能在开放的国际市场上能够获得胜利的全部要素。
  其次,20世纪末期的人类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各种先进的管理技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地应用,这些先进的管理技术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企业管理,提升了他们战略实践的能力:流程再造技术的运用,客观上对传统的组织管理模式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冲击,要求企业建立起以顾客为导向的内部运作机制;ERP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企业信息化管理越来越规范,并客观上重新分配了企业内部的权力;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普及使得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新的营销方式得以迅速推广,消除了企业和市场在地域空间上的隔阂,大大地降低了交易的费用;6SIGMA、质量管理等有效地推动了他们企业的发展……先进管理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这些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战略执行能力越来越强,也使得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条件下,在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中,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否有效地进行管理的变革,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与方法,从而获得足够的竞争能力与国外企业抗衡以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必然成为中国企业战略实践中所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强烈学习欲望的民族,近年来很多先进的管理技术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中国企业的老总们在参加完一场场被炒作的沸沸扬扬的培训课程后,很快地在自己的企业也掀起了一场场“管理的革命”,但是这一场场不知是为了赶时髦还是为了什么的“管理革命”,在实践中的实施效果却并不令人理想。以流程再造为例,很多企业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在对流程变革后,却发现新的流程并不能得到有效的实施。经过一段时间的“流程抽风运动”后,企业又不得不回头按照原有的流程规则办事。究其原因还是没有一个机制来约束、引导企业中的流程执行者。由此可见,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引入能够引导其管理变革执行力的管理系统,以此来提升其管理能力并最终确保其战略的有效实施。

 


本文标签: 企业  

为您推荐

《孙子兵法》与企业竞争战略的选择

企业战略决策确定后,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选择企业竞争战略。《孙子兵法》提出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竞争战略模式,我们也可以将它作为重要指导思想,应用于企业经营战略的选择。孙子的竞争战略模式,不仅是兵战模式的最佳选择,同时也是商战模式的最佳选择。

2011-12-14 16:41

资本市场公司营销战略研究

从公司治理视角分析资本市场公司营销的内涵,详细阐述了公司营销的对象、渠道、内容、作用效果及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资本市场公司营销战略模型。

2011-12-14 16:39

浅谈企业的战略成本管理

战略成本管理是成本会计理论中一个较新的课题,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的成本管理越来越成为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重中之重。本文是从企业成本管理的角度出发,由战略成本管理的概念及内涵入手,初步探讨了战略成本管理的基本思想及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特点,并简要分析了构

2011-12-14 16:38

新时期中国企业战略初探

中国的改革开发的思路基本是按照以林毅夫为代表的经济学家的“后发优势”说来实现的,在这个思路下,中国企业大多是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吸收利用。在过去30 年的发展中,有一些优秀的企业实现了“引进——吸收——创新”的飞跃,在吸收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自己的技

2011-12-14 16:36

企业战略全面预算及信息化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是企业做大做强、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必不可缺的方法。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实现预期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是保障企业资金灵活周转,合理控制企业日常经济活动在预期范围之内的主要方法;是企业实现先进管理、价值导向,确保战

2011-12-14 16:35

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合作机制研究

响应党中央号召,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形成产学研结合的有效机制应对经济危机已是大势所趋。从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风险管理机制、利益分配机制、成果导入机制和协同机制等角度,对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合作机制进行分析,提出了应该从政策、金融、制度等方面

2011-12-14 16:3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