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依法行政凸显以人为本

更新时间:2006-04-27 00:00:00作者:未知

 法治的要义就是约束公共权力和保障公民权利,这意味着政府公共权力的运作应当坚持和凸显“以人为本”。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周,各级政府部门,纷纷投入到纷繁复杂的行政管理活动中,努力践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继续推进政府法治的进程。

  以人为本,意味着占我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群体的权益必须得到足够重视。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工商总局、质监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日前联合部署了今年全国农资打假工作要点,各部门分工负责,协作配合以严格农资市场准入,着力强化市场整顿,严查一批大案要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下,重视和关心农村问题和农民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国家六部门的部署有利于农民合法权益的维护与保障,同时也必将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进一步规范。

  以人为本,意味着政府要认真对待公民权利。这在安徽省合肥市近日推出的旨在提高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效率的八条新措施中得到体现。其中联合办理行政审批中实行“缺席默认制”的做法属于全国首创,这一制度的确立使那些拒绝参与联合审批或不接受牵头单位协调的单位,必须承担缺席产生的一切后果,使项目审批大大“提速”。长期以来,行政审批程序繁琐,监管,各部门相互推诿、扯皮而被久拖不决。合肥的这项措施不仅有效解决了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弊病,同时提高了政府部门的整体办事效率,最大限度地方便了老百姓。同样赢得叫好声的举措发生在江西。近日,江西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取消15项行政审批等收费项目的通知》,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证书工本费等15项行政审批收费项目被取消。这些不合法或不合理收费项目的取消,对于公民财产权利的保障无疑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人为本,还意味着政府必须善待弱势群体的权利。在正在开展的救助管理站文明创建活动中,江苏省有关部门就救助站的规范建设作出了彰显人性的规定。规定指出,救助站要为受助人员提供不少于3平方米的人均居住面积,应当基础设施完善,设立公用餐厅、卫生间、洗澡间等,并明显标识,同时也需要严格界定不予救助对象。这些行为充满了人性关怀,体现了对弱势群体权利的尊重和保护。

  新春伊始,一项项新行政措施的出台,一个个科学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颁布,让我们见证了政府“以人为本”理念的增强,让我们对政府实现法治更加充满希望!

 

本文标签: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