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自学考试圆我读书梦

更新时间:2006-09-01 10:40:20作者:未知

我在小时候很喜欢读书,可生不逢时,赶上了“文革”,整天搞运动,基本也没读几天书,1975年从学校毕业,因“文革”高考已经取消了,断了我的读书梦。到农村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后来应征入伍,我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可上大学读书的愿望一直藏在我的心中。后来部队曾有过考军校的机会,但当时一切听从党安排的我,最终还是错过了机会,成了我一生的遗憾。198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吉林省高等考试刊授自学考试的信息,我立即报名参加。当年秋季我取得了第一科的结业证书,到了1986年初,我确定转业,为我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春季考试又通过两科。接着我抓紧时间起早贪晚学习,也许是天意,秋季考试科目一下增到了6科,我做梦都没想到一下子6科全都过关了。还剩下高等数学等3科,这时我已经转业回到了锦州,我想再加一把劲争取在1年内将这3科考完。 

  1987年春天我到长春参加高等数学、会计学原理的考试,没想到双双失利。后来我在锦州参加自学考试,另外2科在一年内过关了,可高等数学却又两次失利,在我心中留下了阴影。因为其它科目可以多下点功夫死记硬背,可高等数学要是不了解死记硬背是解决不了的。后来听过来的人说,高等数学必须要听老师辅导,不掌握高数的基础知识,根本就无法过关,于是我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辅导班,星期日、晚上我一天也没拉,听老师讲、自己做题,基本掌握了高等数学的基础公式的运算方法。在最后一次考试中,很顺利答过关,高数居然考了83分,是参加13科考试中分数最高的。连续4次参加高数考试的事,总也让我忘不了,在惭愧的同时,让我积累了面对失败的勇气,在日后的工作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这高数考试三次失利的经历,足矣让我从容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我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然而真正让我感到知识重要的是在1997年,这也是检验我自学考试水平的时刻。我们单位配备了电脑,于是我就开始学习有关电脑的书籍,丰富自己的头脑。终于较好的掌握了电脑的操作技术。 让我再一次感到读书重要的是在1998年,在我过了不惑之年后,什么官也没当上,什么长也没挂上,同时在经历过“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荣誉的激励之后,这些与我也无缘了,一些人选择了麻将、歌厅、酒店,而我在失意中,选择了“爬格子”,说起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人想当官,有人思发财,前些年已是年过40的我二者皆不具备,应该说是人生不成功的,但又不甘心,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是我的长项,于是选择了许多人不愿意做的,与世无争的苦差事“爬格子”,这几十年,净是想怎样做好本职工作,很少坐下来读几本书,因此,感到了知识的贫乏、大脑的空白。于是我又一次涉足书籍,写作方面的书籍、成语典故、《青年文摘》《涉世之初》《工商管理》《中国工商报》等等,好在我有自学考试学习的经历,特别是写作方面的知识,渐渐的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局里内行人、记者的指导帮助下,使我渐渐入门。算是天道酬勤吧,几年来陆续被市内新闻媒体评为“优秀通讯员”,到了2002年第一次被省局评为“优秀通讯员”,有人笑我傻,有人说我不识时务,我懂得知足者长乐这个道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已是从内心里感到欣慰了,我想这种欣慰大概不次于有人想当官当上了,有人想发财发大了的那种感觉。 

  我不会忘记2000年12月22日,从《中国工商报》看到了“重要启事,马上行动”,编辑同志那老朋友般亲切的语言,使我的心为之一动,于是我就把科长两人的真实想法写在纸上,给《中国工商报. 基层视窗》寄去了第一篇稿件,没想到2001年1月1日报纸刊登这篇稿件,让我看到了光明,增强了自信,改变了我的生活。 

  还得感谢市局、分局领导班子给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使我有了用文之地。特别要感谢胡立猛局长,他上任后亲自组建了“爬格子”俱乐部,分局掀起了“爬格子”的热潮,更使我感到了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同时还要感谢墨云城、陈洪显、赵利民、梁留榜、陈庆满、李铁华等等这些“爬格子”爱好者,是他们让我不敢懈怠。 

  生活中的事、工作上的事都成了我的素材,2003年6月12日《中国工商报》基层生活版刊发了“两封不同寻常的来信”,反映的是工商干部帮助卖鸭蛋的下岗女工及儿子张健捐资助学的事,在分局引起强烈反响,促进了分基层所心系广大人民群众,文明执法。“笨鸟先飞”写的是我个人如何克服困难笨鸟先飞,使一些同事,受到震动和启发,不少同事利用业余时间练电脑、学法规、写稿件。 

  2003年我被《中国工商报》评为优秀通讯员,接着我又开始把目光瞄向了互联网,“最后一次为老爸搓澡”“‘笨鸟’强国的不了情”等曾刊发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情感时空栏目。“2004利群阳光助学行动”于4月28日搜狐教育频道与杭州卷烟厂及7家新闻媒体联合主办"利群阳光助学行动"优秀征文活动正式启动,我还将刊发在《中国工商报》上的“两封不同寻常的来信”用电子邮件发去参加比赛,此征文获得了优秀征文奖,由此张健获得爱国者H07型128兆MP3数字音乐随身听一台。 

  2004年10月在记者节期间人民网举办的“我是记者 我身边的记者”有奖征文中,我撰写的“记者改变了‘笨鸟’的后半生,获“三等奖”。十多年来,有过成功,有过自豪,有过挫折,也有过失败,曾经有过百投不中的纪录,但我始终没有停下来。可以不谦虚的讲,我参加自学考试成为我一生中的重要转折点,直接或间接的在我的身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能够重新拿起书本,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获得大专毕业证书,是我做梦都想的事,可这梦真的成真了。我始终不忘我是自考考生,是高考自考制度的施行,圆了我的大学梦,因此我常常在暗中与身边的全日制大学生较劲,既向他们学,也敢于他们比,实践证明:自考生也不比他们差。一想到这儿,我不由的增强了自信心,活得更加有滋有味了。 

  需要说明的,我在单位不是专门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的,我还有自己的一摊工作,这只是我的业余爱好。许多时候我的稿件都是在深夜写成的,但心却很顺,这大概就是痛并快乐着的道理。其实冷静想一想,我离优秀通讯员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我要用别人一倍二倍甚至更多时间“爬”出来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一如既往的努力,用自考考生来激励自己,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默默的耕耘,做一名真正的工商战线上的优秀通讯员。

“自学考试圆我读书梦”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青海200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2008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经省招委会研究业已确定,现公布如下: 青海省200 8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科类/批次 第一批本科 第二批本科 第三批本科 省内预科 专科(一批) 专科(二批) 理工类 4 38 分 预科(只招少数民族)4 18 分 388

2008-06-26 15:30

内蒙古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

现将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告如下: 一、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本科提前艺术类、本科提前体育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科类 录取批次 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文化课 专业课 普通文科 本科一秕 543 分 本科二批 502 分 本科三批

2008-06-26 15:29

广西200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2008年贵州高考一本、二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科目/批次 第一批本科 第二批本科 第三批本科 专科 文史类 566 503 460 353 理工类 521 468 420 300

2008-06-26 15:28

广西2008年普通高考最低录取分数线公布

广西200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科目/批次 本科第一批 本科第二批 本科第三批 高职高专 理工类 501 440 370 260 文史类 528 470 412 260

2008-06-26 15:27

云南省200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

本网快讯(记者 杨之辉 刘超) 云南省招办今日(6月24日)下午公布了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第一批重点、第二批普通本科和民族院校本科的文、理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中,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文史类550分,理工类530分;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文史类510分,理工类

2008-06-26 15:26

安徽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文、理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一览表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6月24日,省招办向媒体公布2008年甘肃省普通高考第一批重点、第二批普通本科和民族院校本科的文、理最低控制分数线。 理工类:一本558、二本507 文史类:一本560、二本501

2008-06-26 15: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