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我的三次失败和三次不失败

更新时间:2006-04-10 00:00:00作者:未知

  孙菁,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98级本科生,2002年保送本院研究生,现就职于摩立特咨询公司(Monitor Group)。

  刘若英在她的《我的失败与伟大》中如此吟唱:“有时候爱情会失败,只要是真爱都伟大……”回头看看找工作的那段经历,感触也大抵如此:细品个中滋味,或喜或悲、顺境逆流,直至尘埃大致落定,手中所拿offer似乎不再那么重要,宝贵的是那份真挚争取、努力到底的体会,是一次次失败之后抖擞精神重新再战的体验。

  我的失败之一

  态度的积极与否 不仅仅体现在嘴上。

  记得我曾在2003年年底的时候和一位本科毕业的同学抱怨自己的运气太差,被几家公司拒得莫名其妙;抱怨ChinaHR居然没给我一次笔试或面试的机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很多好公司从面前溜走。

  在听完我一通“控诉”以后,朋友很平静地对我说:“仔细数数,到今天你投的公司不过十来家,参加过的校园招聘会也数得出来,这样的状况下你已经拿到一个offer,运气也算不错了。你不要光说ChinaHR不给机会,也要问问自己有没有尽力。比如在ChinaHR招聘的某公司,你明明认识在这家公司工作的人,通过熟人争取一个笔试的机会并不算太难吧,何况很多公司也很看重内部推荐。还有,你现在正在面试的银行,我们也有同学在那里工作,你为什么不向他打听打听公司的情况,了解了解面试和面试官的特点呢?”

  我的失败之二

  不要相信deadline,不要事到临头才去做。

  我在简历投递期限的最后一天亲自把简历送到了一家最顶尖的咨询公司,却没有拿到面试机会。后来找人打听了才知道,最后一天,负责招聘的HR休假去了,也就是说,所有最后一天投的简历根本没有送到他的手中,当然也就根本不会有面试的机会。

  要保证能搜集充分的信息,及时投出简历。找出一个本子,列出每天必须完成的事项。比如今天有什么企业的说明会、几点钟在哪里、哪些公司投简历deadline了。

收到的不同公司安排的笔试、面试的事情更要及时记录下来。除了记录事情之外,还要合理安排时间。按重要性给每件事排序,这会提醒自己哪些一定要保证完成、哪些可以稍微放放。

  我的失败之三

  有选择地投简历,是在一定量的基础之上的有选择。

  坐在电脑前面搜寻各大BBS,学校、院系就业指导中心的信息,各个找工作的网站,以及各个公司的网站,填写公司的网上招聘表格,的确让人不胜其烦。

  更何况,有的公司的网站通过校园网访问还需要用代理,网速奇慢还要分数个步骤来填写,有的公司招聘时恨不得让你写几篇英文作文,有的公司还真的是征文招聘,再加上还要起早贪黑的赶路去准备和参加说明会、笔试、面试,那时候唯一的感觉就是——神啊,能不能再多给我一点时间。每天都和打仗一样焦头烂额,恍惚中翻翻日历才发现,有些公司已经错过了,有些公司因为申请太麻烦干脆就放弃了。

  其实有选择地投简历是不错,但是就算不是全面撒网,也要保证一定的量才行。
 
  我的不失败之一

  真的没有想到,一本书会对自己有这么大的帮助。

  我从来没想过在找工作前应该找关于求职的书来看看。但有一天,当我阴错阳差拿起了一本好像是《××求职宝典》的求职指导书时,却发现放不下了。书中介绍全面,从前期准备到实战演习都有所涵盖,并辅以求职者的现身说法,生动真切;甚至还收录了求职者准备面试时需要准备的经济管理知识。虽说我是学这些东西的,可是很多概念、模型却也生疏了很久,拿起书来翻翻真是觉得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也自觉颇有裨益。

  我的不失败之二

  衷心感谢在我求职过程中给过我帮助的朋友。

  还有很多人一定都听说过“求职互助小组”或类似的小团体,BBS上就有很多。我们就发起了一个,由五个同院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小组。我们五个人对彼此背景比较熟悉,求职意向也相近,准备起来比较有针对性,也敢于直接指出彼此的一些不足,我们会模拟Case Interview,研究面试时的着装、肢体语言等细节,还彼此鼓励打气,谁接下来有面试就着重帮谁准备。

  我的不失败之三

  自信地面对回拒信。

  找工作难,还要承受失败的心理打击。每次看着时间一点点流失,通知下一轮面试的电话却迟迟不响,令人如坐针毡;每次打开邮箱,收到一封封充满溢美之词的拒信更让人觉得是莫大的讽刺。那种郁闷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

  我想强调的是,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再程序化的公司招聘的时候也难免有人的因素,随机性很大,你没有去那家公司绝对不是表明你真的不够优秀。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