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我愿意从最基层做起 外地大学生北京求职记

更新时间:2005-12-30 14:37:54作者:未知

 

12月20日,北京安定门外,北京中高级人才市场。

大厅里人头攒动、热气腾腾,和室外的北风呼啸、寒气逼人形成了鲜明对照。一场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正在进行。

几十名大学生举着简历,团团围在一家药品销售公司狭窄的摊位前。河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李伟费力地从人群中挤出来。

为了找工作,李伟从保定来北京,已经呆了四天,每天穿梭于各种招聘会,已经参加了五六场。

尽管只穿着一件不厚的外套,李伟额头上还是有些出汗。顾不上喘气,他很快又挤进另一个摊位。递上简历、介绍自己、回答问题……李伟显得很老练,“我第一次跟别人推销自己时,还真有点不好意思。不过,现在已经是‘身经百战’了。”

李伟的专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他希望能在北京找到一份管理、营销方面的工作。“我是外地生源,学校一般,专业又不对口,找份工作肯定很不容易,我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这几天只要遇到适合的单位,我就投简历,人家都说一两周之内会通知面试,但是机会有多大,我真的没有把握。”李伟打开半旧的书包,里面满是这几天收集的用人单位的资料。

“找工作的大学生实在太多了,每场招聘会都人满为患。”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揉得有些脏的纸,上面密密麻麻地罗列了北京12月份许多招聘会的资料,还做了记号。

“找工作全靠它了。对了,北京地图也必不可少。”他咧嘴一笑。

“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人生地不熟。吃、住和行都成问题,而且什么都要花钱。”李伟住在中关村一家小旅馆的地下室里,25元钱一晚。记者随他来到地下室,房间简陋,摆了6张床,坐了一会儿,几乎感觉不到暖气的温度,“我有两天晚上都被冻醒了。”

李伟算了笔账:来回火车票48元;三天住宿75元;招聘会门票几十元;一日三餐,只吃简单的煎饼、包子、方便面,也要好几十元。“再加上市内交通费等,4天就花了200多元,差不多是大半个月的生活费了。这还是最节省的!”

李伟的父母都在河北老家务农,家里并不宽裕。“我在家里是独子,父母年纪大了,希望我最好就在县城工作,离家近一些。可我还是想来北京闯一闯,也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能找到工作吗?”

“当然!”声音不大,却很肯定,“我愿意从最基层做起,也不要求多高的薪水待遇。一开始肯定会很辛苦,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现在时间很紧,离毕业只有半年。”李伟“补充”道,“很多同学的择业观都在改变,并不要求一次到位,不少同学愿意去基层,我也是。”

屋外北风凛冽,不断涌进来的人潮把大厅几乎挤得水泄不通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人 不要一辈子靠技术生存

我现在是自己做,但我此前有多年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当回过头来想一想自己,觉得特别想对那些初学JAVA/DOT。NET技术的朋友说点心里话,希望你们能从我们的体会中,多少受点启发(也许我说的不好,你不赞同但看在我真心的份上别扔砖头啊). 一。在中国你千万不要因为学习

2006-11-24 23:44

职场兵法 被暗示自动离职怎么办?

你是不是感觉最近工作量愈来愈少,工作的内容也被上司刻意刁难。从而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被暗示要自动离职了?还是公司对你有其它的安排?而产生一系列的烦恼? 基本上,没有一个公司会 希望 主管用背离法令,或不符合人性的方式来处理不适任员工。有制度的企业会运用明

2006-11-23 18:09

职场10年跳槽经验总结

首先,真正的高级人才是不用找工作的,因为只有被工作找的份。 但是,难免有些高级人才厌倦了旧的工作环境,或者遇到天花板,没有了发展空间,或者遇到新老板上任后排除异己来提拔自己的亲信等等,如果您真打算自己去找工作,那么至少需注意以下几点: 1.网上求职尤其

2006-11-23 18:02

不可不听10个收益菲浅职场故事

(1) 有一次,一个老强盗带着徒弟去抢劫银行,被警方追捕。两人狂逃,差点儿连裤子都跑掉了。好不容易甩掉了pol.ice,两人上气不接下气,瘫倒在地上。 良久,惊魂稍定,徒弟说:“师父啊师父,要是这个世界上没有pol.ice,该有多么美好啊!”师父骂道:“放屁!要是没有pol.

2006-11-23 18:00

祝丽华:商场失意者的十大病症

2006-09-25 00:00

邓龙:畅谈创业甜酸苦辣

2006-09-25 00: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