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面试不打无把握仗

更新时间:2006-09-23 16:22:05作者:未知

    人多别紧张,准备好就成。看到本版的朋友,首先要恭喜你顺利通过了笔试,那么接下来的面试你有没有心理准备?还是以为公务员考试的面试和平时求职应聘的面试一样,只是与企业招聘者见面,进行一下口头交流而已?如果你这样想,那你就与公务员这一职位无缘了。公务员面试不是你想像的那么简单。且听辽宁省人才专家孙凤歧老师给你细细道来。

  成功个案

  陈晓晨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

  陈晓晨是毕业于东北大学软件学院01届计算机系的毕业生,他参加去年公务员考试,并被成功录取为辽宁省某厅公务员。

  “说服”差距:提前准备

  小陈在充分复习后顺利通过了笔试,开始积极准备面试。“当时我记得我的笔试成绩和排名第一的人相差7分,我知道只有通过面试这短短的30分钟来缩短或超越这7分的差距。”小陈在接到面试通知后及时的调整心态,对自身的外观进行了刻意的包装,并从网上了解了公务员面试中要考查的几个方面的能力和常见题型。在接到面试通知到面试期间,他没有熬夜背书,而是保持正常的饮食起居规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最饱满的精神迎接面试。

  “说服”考官:不光装备

  面试当天,小陈一身打眼的西装、洁白的衬衫和深色领带相得益彰;饱满的精神加上满脸的笑意更给他增添了几分自信。面对考官的问题也能应对如流:

  问:如果你遇到了挫折,怎么办?谈谈你过去的经历中有过挫折和失败吗?你是如何对待的?

  答:首先看看挫折的程度是多大。我有没有能力克服,如果不能,那么我会在挫折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下一次成功积累经验;还要从别人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中吸取经验,避免自己走不必要的弯路;寻求周围朋友的帮助,在哪跌倒在哪爬起,争取渡过难关。最后小陈还简洁又不失生动的举了一个自己上高中时的例子……

  在场的考官无不纷纷点头表示认同。最后公布成绩时他发现,在面试环节后他竟然超过了第一名5分之多。

  小陈总结自己的面试经验就是:心态平和,自信但不自负,考前充分复习,考时仔细分析,了解出题者目的,语速不宜过快,抓住问题的突出点,条理清晰的表述问题。

  准备活动

  三步走带着自信面试去

  第一步:树立信心,自信最重要

  刚刚通过了笔试,在接到面试通知书时应试者是不是感到忧心忡忡、或者是得意忘形?孙老师建议:一定要及时的调整好心态,回到笔试前积极备考的状态中来。要一直保持一种略微兴奋的心情到面试当天,这种兴奋的心态也能带给应试者强大的信心,而自信又是成功面试至关重要的一环。第二步:全面包装个人形象

  外观形象在面试中也属于重要的一个环节,一个好的应试者应该在对个人外观上的包装狠下功夫。公务员本身属于政府职能工作,庄重的着装体现了政府尊敬服务对象的精神。服务意识越强越需要规范展示自己的形象,规范着装形成的良好氛围使公务员容易进入工作状态,所以公务员的着装应该是从头到脚、从发型到袜子、从西装到领带各个方面都一丝不苟。

  应试者作为即将有机会成为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员,同样应该按照公务员的着装标准参加面试,给考官以做好从事公务员工作准备的感觉。男性应以深色西装、白衬衫、单色领带、皮鞋为主,切记西装、领带和皮鞋的色调要统一;女性则以职业套装、白衬衫、高跟鞋为主。无论男女着装后都应显得庄重得体、朴素大方,让着装和应试者的肤色、气质、体形达到和谐统一。

  第三步:准备工作做充分

  在面试某一家单位的公务员之前,应先对该单位的工作性质及特点进行深入了解,衡量自己与所面试职位所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考官通常会针对单位工作性质的不同而提问一些突发的问题,了解这两点对于应试者在面对这些突发问题时常常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千万别学

  乔秋红 原来面试能改变运程

  乔秋红(化名)毕业于湘潭大学中文系,因为所学专业的关系,他本身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就进行了大量的知识储备,自认为笔试通过,面试肯定万无一失的他却因为面试这一环节马失前蹄。自信:笔试分咱最高

  乔秋红毕业后随着女朋友的脚步来到了沈阳,做了沈阳人的女婿,本身所具备的优势让他参加了辽宁省民政厅的公务员考试,同他一起参加的还有自己的女朋友林某和同学常某。仓促准备后参加了笔试,却很意外的名列前茅,超过了女友和同学10多分,这不禁让他得意起来。自负:面试不在眼里

  小乔懊悔的说:“当时我特别得意,还向他们炫耀说公务员考试的知识全在平时积累,像他们那样临阵磨枪起不到作用。没成想就因为我轻视了面试这一环节,而失去了考上公务员的机会。”小乔说,他在接到面试通知后着实高兴了几天,还特意坐飞机回了一趟广东佛山的老家邀功,根本就没想过关于面试的问题。自问:那天我说啥啦

  面试当天同样是一身西装革履的打扮,却因为几天的舟车劳顿略显疲惫,而没有试前准备的他揣测不透考官们在考查他哪一个方面的素质,问题回答的没有针对性更让他慌了手脚。为了能够表述的更清楚,他的回答冗长拖沓,仅一个自我简历介绍就进行了近10分钟,考官们不耐烦的神情让他心先凉半截,后半段的答题更是驴唇不对马嘴。他形容自己面试后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说过些什么,自然与公务员无缘。

  帮你忙活

  缺点一个不少,优点三个嫌多

  孙老师向我们提供了一些往年公务员面试时的常见题型和讲解:

  根据公务员招考面试测评要素和往年的出题规律进行总结、分析,可以对以下几项常见问题进行准备:

  (1)叙述个人简历:个人简历是体现一个人生平事迹最主要的依据,叙述个人简历时应学会避重就轻,突出亮点,切忌语言冗长拖沓,要言简意赅的将自己从前的经历表述出来。

  (2)应试者在应聘该职位所具备的优势、优点和长处有哪些?在谈这一问题的时候,切忌夸大其词,应从自身的履历出发,用曾经成功的经历或失败的教训来证明自己在从事此类工作时所具备的优势。

  (3)对自己优缺点的评价?尽管这是应试者对自己的主观评价,受到自信程度等各方面的影响,所描述的优缺点与实际情况可能不符,但应试者的叙述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考官对应试者能力的判断。应试者一定要突出自己最具特色的优点以及报考职位相关的优点。谈缺点也应从这两点出发———避实就虚、“安全缺点”。谈优点的时候一定要“低调”,并显现出自己更有潜力,并表达出自己想要进步的希望和努力。对于缺点的评价要将重点放在如何克服缺点的决心和行动上。缺点只说一个不少,优点超过三个嫌多。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提醒:会被HR快速否决的9种求职者

一般来说,下面几类人,容易被HR快速拒绝。 开口言钱者不要 报酬不是不可以问,但得讲究时机和氛围。如果刚一交谈,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地问起薪酬待遇,会让企业感到很不舒服。 纠缠不休者不要 招聘都遵循一定的流程,说几时给消息就几时给,说了非请勿“电”、非请

2006-11-24 23:42

让你平步青云的10个谈话技巧

要是你以为单靠熟练的技能和辛勤的工作就能在职场上出人头地,那你就有点无知了。当然,才干加上超时加班固然很重要,但懂得在关键时刻说适当的话,那也是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卓越的说话技巧,譬如讨好重要人物、避免麻烦事落到自己身上、处理棘手的事务等等,不仅

2006-11-24 23:37

“跳”入招聘者视线的10个秘诀

日前记者在“新发现”人才市场采访发现,年中非跳槽旺季,这一阶段比较活跃的求职群体以外地求职者和部分尚未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为主,尤以外地求职者占绝大多数。仔细观察记者又发现,不少求职者和企业“过招”时,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生涩,在求职技巧方面仍需好好打

2006-11-23 18:06

面试:如何让考官喜欢你

不管面试的类型设计得如何科学,让人喜欢的气质在对方决定谁能获得职位时总是起着很大的作用。欣赏我们的人或者与我们的兴趣、观点相同的人,这是人之常情。 1、展现你与面试者和公司文化的相似之处。 你们也许并不完全相同,但你应该找出你们兴趣相同的方面:比如共同

2006-11-23 18:05

职场风向标之就业新招:四妙招助你拓宽就业路

眼下正是企业涌进全国高校抢人才的时候,从9月份开始,对明年毕业的大学生招聘,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白热化的阶段。在对前期招聘情况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学生就业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如果不及时调整观念,适应变化,就业将会障碍重重。而如果能正确应对,

2006-11-23 18:04

职场兵法:面试中的绝对挑战

在我印象中,面试无外乎就是问问姓名、年龄、工作经历,为什么要来应聘,为什么离开原来的公司之类的,所以这天去面试之前,我脑子里有关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早就烂熟于心了。 我去的是一家国内很有名的公司,一去就被分到一个三人小组里,然后被带进了面试厅。面试厅里坐

2006-11-23 17:5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