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如何看待报酬低于付出

更新时间:2006-11-22 09:13:21作者:佚名

  一个人的工作报酬与工作中的付出等价吗?这个问题人们经常会遇到,不少人或许还有过因此而困惑的经历。事实上,即使在彻底打破平均主义,实行按劳分配的今天,一个人在工作中取得的报酬与其工作中的付出也不可能是完全等价的,特别是在与他人进行横向比较的时候。比如,个人的工作岗位、职务,对报酬都有直接的影响,而这些东西却不是你能自主选择的。
  当工作报酬低于应得之数时,有人会产生不平衡心理,觉得吃亏,于是对工作采取躲避、愈少做愈好的消极态度,以求工作的量与质恰巧与报酬等价为度。这时可能会有人用人生要讲奉献之类的道理来开导你。不过,开导的效果不一定好,虽然人生要讲奉献,但当你再回头看看现实,那些才干和付出与你相当甚至不如你的人,依然拿着高于你的报酬时,也许你会觉得“讲奉献”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你思想的困惑。或许还有人会说,人不是为了钱而工作,想开点。这话也有一定道理,但如果你再深入地问一下,不为钱又为什么呢?你还是不知其所以然。

  要解决这种思想疑虑,关键在于要弄清楚,人们从所从事的工作中,除了获得金钱的报酬外,还有没有比报酬更有价值的东西呢?记得有一位美国作家说过,工作是构成人的品性、人格的材料,而不仅仅是获取薪水的磨石片。这句话的确很值得人深思,它使人对报酬的困惑一下子豁然开朗。因为在报酬之外,人们从工作中还可以积累人生的经验,训练工作技能,培养才干,锻造健全的人格,为自己今后的事业奠定基础。由此看来,报酬只不过是工作中的一部分收获,而在报酬之外,你还可以获得很多很多。老者在劝导年轻人时常常会说:莫计较一时得失,要从长计议,个中的原因也就在此。冷静地思考和观察,我们不难看出,一个人工作的量与质,实际上决定了他整个生命的质量。如果因为报酬的原因,在工作中偷工减料,那将导致自己的能力不再提高,人生的经验不再丰富,生命的质量不再升华,在未来的竞争中你将永远处于劣势,而本来可以成就的事业也会因此而无望实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将是对自己生命的欺骗。自己因此而蒙受的损失也将是金钱所无法计算的,即使你有朝一日翻然醒悟,损失也无法弥补,因为你失去的是不能再回来的宝贵时光。失去的报酬可以挣回来,而在时间长河中流失的生命却无法重来。

  诚然,仅仅为报酬而工作的动机,在今天也并不算耻辱,但却算不得十分高尚。要让自己的生命丰富而有价值,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就应该从心灵深处摒弃因报酬引起的思想疙瘩。解不开这个疙瘩,生命将在此徘徊,结果是得不偿失。

  如果把工作经验、知识水平、办事能力、人格修养等因素作为自己工作的主要动机,你就会珍惜热爱现在的职业和工作,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为自己的生命夯实一砖一瓦。所以,青年人在初入社会开始工作的时候,不管工作报酬的高低,只要工作适合自己的发展,你就该使出浑身解数,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这于己将是生命的质量提升,于事业将是成就与希望的积累,于社会将是有效的贡献。有这种认识和行动,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这样看来,物质的报酬之于生命的意义,实在是有些微不足道了。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社交礼仪论文

生活中,社交礼仪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掌握良好的社交礼仪知识是我们走向成功必要的铺路石。 先来谈谈个人礼仪吧 一、修饰与衣着 修饰是指女士穿戴不要太华丽了,太耀眼了,如果这样去面试,我想机会就已经了了无几了。因为你是来工作的,要庄重,不要给人

2006-11-23 21:31

排球 让加油变成一场“秀”

“人文奥运文明礼仪”系列专题报道之130——— 专家观点 文明观赛取决于心态 一般去赛场看球的人有四种心态。第一种:抱着纯粹欣赏的态度,就像欣赏艺术一样,无论对方是谁,谁跟谁打,谁输谁赢,他都不在乎,他就是喜欢这项运动;第二种,喜欢某一个球星,就是冲着这

2006-11-22 09:15

男士吸烟礼仪

男士的吸烟礼仪 因为许多女士也吸烟,所以男士吸烟的礼仪也改了许多。但其中还是包含了那些最本质,最基本的礼仪。 当男士们在脱帽子,戴帽子或鞠躬时,应该熄灭烟蒂,烟斗。当男士们在交谈时,也应该如此。当男士和女士在马路上散步时也不应该抽烟。在某种场合,男士们

2006-11-22 09:14

弹性自尊的度

现在社会中,我们谈事事时,都要谈到一个度的问题,今天提到自尊,也是如此。打个比方,我们在学物理时,老师曾讲到了弹性:任何具有弹性的物体,都要有一个弹性区间,无论伸张或是压缩,都要在此区间之内,否则我们看到的只会是变形吧!在心理学中,我们把自尊定义为一

2006-11-22 09:14

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

1、有人敲门,应回答“请进”或到门口相迎。 2、客人进来,应起立热情迎接。如果家中不够干净整齐,显得凌乱,要做些必要的整理,并向客人致歉。 3、敬茶须用双手端送,放在客人右边。如果是夏天酷热,要递扇子,或开电扇。 4、吃饭时来客,要热情邀请客人一同进餐。客

2006-11-22 09:14

绅士的十个标志性细节

中国绅士的十个标志性细节 ①有一双干净修长的手,修剪整齐的指甲。 ②虽然不吸烟,但随身携带打火机,以方便在周围的女士吸烟时为其点烟。 ③天天换衬衫,保持领口和袖口的平整和清洁,有的还会使用袖扣。 ④腰间不悬挂物品,诸如手机、呼机等等。 ⑤在与女士相处时,

2006-11-22 09: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