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为人处世之孝道

更新时间:2006-11-22 09:13:03作者:佚名

过年,必然是家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好日子,也是大伙儿忙碌了一年,放假轻松,闲下来的好日子。于是,过年便更会想到了家,想到了父母,想到了过年要给父母一些孝顺钱,送一些表达孝心的礼物礼品,这是人之常情,事之常理,这是天经地义,是必须尽力而为的孝道。

  记得去年春节时,鄙下曾写了一篇文章《骂得好》,说的是某个人因为自己“打标分”输了钱,竟说哪有钱给父母?而被人骂为“忘八”。因为他忘记了做人的最基本道德,中国人为人处世的八宝——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有钱没钱“打标分”怎能把有钱没钱孝顺父母混为一谈,这实在是混帐话,混帐逻辑。当然这只是不孝道中的一种不孝,更还有一些有钱也不孝敬父母的,但性质都是一样的。

  其实,天下的父母是最能理解和体谅孩子的。无论你是多大的官,还是世间潦倒人,无论你是百万富翁,还是穷困贫子,在父母的心里,你都是父母的骨肉心血,你富了父母的也不想贪,你贫穷爹娘的也不嫌弃。唯一的一点就是孩子有孝心即是最大的安慰也。你有钱就多给,这也是应该的,天经地义的;钱少少给,父母也不会责怪,也不会有怨言。没钱哪怕买个小礼品、哪怕是爹娘爱吃的一块饼、一条鱼甚至一粒糖,也是孝敬之心,父母也是高兴的,我想天下的父母都是如此宽仁也。再退一步,你实在没钱也没关系,因为孝敬父母,并不完全在于钱物礼品,方式方法有多种多样,关键在于你的孝道是否真心、诚心。

  周朝时有个叫老莱子的人、乃楚国人,因他年高还常做儿戏娱亲取乐,人都称他为老莱子。他虽家徒四壁、一生穷困,但他一生也极孝顺父母,他年七十余岁,父母还双全在堂。他平日说话之中,从不说老,意在若是自己说老、岂不显的父母老了。他年纪虽大,还像小时候一样要讨父母欢喜,时常穿着一件五彩斑斓的衣服,在父母面前戏耍、有时候手执着拨浪小鼓假意跌倒睡在地下,装作小孩子啼哭的声音而引诱父母的嘻笑。这老莱子虽然不能买山珍海味孝敬父母,但他知道,“笑一笑、少一少、恼一恼、老一老”的道理,父母年纪老了,怎当得忧愁、烦恼。人要时常高兴快乐自然健康长寿,所以老莱子虽然自己也已经是个老人,但他为了取悦父母而做一个“老顽童”,凡父母欢喜的事就尽力而为,实在是难得也。所说的:“承欢膝下,片时换千金”就是这个道理也。汉时韩伯愈,他母亲最严,但儿子有些小过失,不肯宽恕、必要责打。这伯愈平日每逢母亲责打时,只是好好承受。一日打他,他忽然涕泪悲泣。母亲遂惊讶问他:平日打你,并不曾悲泣,今日为何这般悲苦?伯愈跪答道:母亲平日打我身上觉疼,今日不似往日疼,是母亲气衰了,叫我怎不悲苦?安徽省金椒县马厂镇有一个老人叫王李氏,2002年已100岁,老人家一辈子都想上北京城天安门一走,无奈家境并不富裕,难以成行。而她的已年逾花甲的儿子王守成为了实现母亲的愿望,不顾自己年高,在2002年8月徒步背着百岁的母亲,千里跋涉、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北京。人们闻之后都为其孝道感动,天安门国旗班的战士破例特意预备了一把椅子给老人坐,升旗结束后,国旗班的战士全体肃立向这两位老人行军礼,并合影留念,此事在京城传为佳话。

  这几个例子教育世人,孝顺父母不一定要有钱给父母才是孝心,而最重要的是做子女的要有孝道、要真心爱父母、让他们欢悦、心喜、享受天伦之乐,哪怕你没钱没物,也应给精神上的奉献,那老莱子都七十几岁了尚能如此,我等相比又有什么话说呢?同时告诉世人,天下第一快乐事,首数父母俱存。要知道父母恩深终有别,父母之年,日日减少、年年不多、渐至哀老,近在眼前。如若父母百年之后,想尽孝道都来不及、后悔都太迟了。所以做儿女的应该在父母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孝顺父母,从物质上、从精神上、从生活上、从心底深处去关爱自己的父母。

  天大地大不如父母的恩情大,父母为儿女所付出的心血、付出的千辛万苦、难以用语言表达,而我们做子女的又怎能不尽孝道呢?再说了,看天下的父母,又有几个是看在钱财份上对待子女的呢?

  那首歌怎么唱来着:常回家看看,哪怕是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是替爸爸揉揉后背捶捶腰,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只图个平平安安!这就是天下父母的真情写照。

  咳,说起来,许多人,包括鄙下自己平日里忙忙碌碌,和享受尘间的快乐,很少细微尽力照顾到父母,很是不该,过年了都该弥补弥补吧。

  祝天下的父母都快乐长寿!愿天下的子女都孝道。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社交礼仪论文

生活中,社交礼仪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掌握良好的社交礼仪知识是我们走向成功必要的铺路石。 先来谈谈个人礼仪吧 一、修饰与衣着 修饰是指女士穿戴不要太华丽了,太耀眼了,如果这样去面试,我想机会就已经了了无几了。因为你是来工作的,要庄重,不要给人

2006-11-23 21:31

排球 让加油变成一场“秀”

“人文奥运文明礼仪”系列专题报道之130——— 专家观点 文明观赛取决于心态 一般去赛场看球的人有四种心态。第一种:抱着纯粹欣赏的态度,就像欣赏艺术一样,无论对方是谁,谁跟谁打,谁输谁赢,他都不在乎,他就是喜欢这项运动;第二种,喜欢某一个球星,就是冲着这

2006-11-22 09:15

男士吸烟礼仪

男士的吸烟礼仪 因为许多女士也吸烟,所以男士吸烟的礼仪也改了许多。但其中还是包含了那些最本质,最基本的礼仪。 当男士们在脱帽子,戴帽子或鞠躬时,应该熄灭烟蒂,烟斗。当男士们在交谈时,也应该如此。当男士和女士在马路上散步时也不应该抽烟。在某种场合,男士们

2006-11-22 09:14

弹性自尊的度

现在社会中,我们谈事事时,都要谈到一个度的问题,今天提到自尊,也是如此。打个比方,我们在学物理时,老师曾讲到了弹性:任何具有弹性的物体,都要有一个弹性区间,无论伸张或是压缩,都要在此区间之内,否则我们看到的只会是变形吧!在心理学中,我们把自尊定义为一

2006-11-22 09:14

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

1、有人敲门,应回答“请进”或到门口相迎。 2、客人进来,应起立热情迎接。如果家中不够干净整齐,显得凌乱,要做些必要的整理,并向客人致歉。 3、敬茶须用双手端送,放在客人右边。如果是夏天酷热,要递扇子,或开电扇。 4、吃饭时来客,要热情邀请客人一同进餐。客

2006-11-22 09:14

绅士的十个标志性细节

中国绅士的十个标志性细节 ①有一双干净修长的手,修剪整齐的指甲。 ②虽然不吸烟,但随身携带打火机,以方便在周围的女士吸烟时为其点烟。 ③天天换衬衫,保持领口和袖口的平整和清洁,有的还会使用袖扣。 ④腰间不悬挂物品,诸如手机、呼机等等。 ⑤在与女士相处时,

2006-11-22 09: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