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新时间:2006-03-07 00:00:00作者:未知

今年大学生就业问题突出,不能完全归结于几年前大学的扩大招生。因为这几年都存在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只不过由于大学的扩大招生,一下子使今年的大学生增加了许多,于是这个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了。

  去年下半年我刚刚进到这个论坛,论坛上正在热火朝天的讨论这个问题,我也发表了两篇文章:《大学生下乡的一管之见》和《质疑“不要把自己当骡子和马给卖了”》,文章发出之后,也收不少回复,赞同的有,反对的也有。我坚持一个最基本的观点,还是要提出来讨论。就是高等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时要让大学生有准确的定位、对应聘要有信心和对争取职位要有勇气。再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学生面临就业的实际情况也要审时度势,实事求是,不一定要求一次到位,可以骑着马找马,因为人才流动在中国已经没有什么限制了。

  现在名牌大学的学生总的签约率确实是高一些,就业后的待遇也会相应的高一些,这只是一个一般情况,不是绝对的,一旦把自己神话了,非要什么样的待遇或者什么样的企业,不然就不就业,这种心理是非常不对的,搞得不好会高不就低不成,进退两难。普通高校的学生在就业时对自己的评价也要客观,如果自己是有能力的话,有信心的话,也应当有勇气有信心去争取。这里讲的两种情况说明当今的大学生就业是双向选择,不是政府的指定分配。这种务实的态度尤为重要。

  现在大家谈论的问题还涉及到大学生究竟是多还是少?去年一个网友就说:“高校扩大招生与社会就业压力没有因果关系。能够扩大教育面,使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有效地提高全民族素质,使我国经济更快发展,就能增加就业率。”我以为这个观点是对的,这种评估对大学生就业不但不会带来负面的影响,而且会有积极促进作用。既然不多,那么就业的问题又如此突出,这是什么缘故?我想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种的,既有学生本身的问题,比如在学校学习的情况并不好,几年学业不佳,也没有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大学生对自己的估价太高,并不切合实际,总以为自己是“天之骄子”,非得要一份如意工作,所以难找到工作;也有一些用人单位的思想不够解放,可以说顽固不化,这些单位死守老观念不放,一些职位宁可让一些无能之人占有,也不愿意引进大学生,不过这些单位并不多,可以说是极少极少。

  除了上面说的一些原因之外,我考虑还有两个因素决不能忽视。一个是高等学校的招生和社会需求的脱节,这种现象在扩大招生的第一年,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使得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对口的工作,这是就需要调整,及时改行就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关于大学生改行就业,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过去就有,而且还出了一些人才。有许多人应当采取先就业再说,到了岗位上,缺什么就补什么,进行继续教育,这应当是上上策。另一个就是一些地方急需大学生,但大学生就不愿意去。比如西部的工作,乡村的工作,还有一些即便不是乡村,也不是西部,而是工作条件艰苦,所以大学生不愿意去。

  今年除了出台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对大学生到西部工作给了明确的优惠政策,将选派5000至6000人,国家给与一些明确的优惠政策之外,各地对于大学生到农村工作也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政策只要能落到实处,我想大学生中总会有相当的一部分,积极响应,主动提出到这些地方去工作。这种积极性应当支持、保护,关键还是要落实这些优惠的政策。

  有人提出来让大学生自己创业,这也是一条出路,如果大学生自己没有资金,也没有经验的话,这条路是有很大的风险。当然看准了市场,看准了技术,下海创业也是应当提倡的,比尔·盖茨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但这里确有许多风险,这一点大学生们务必要有清醒的头脑。

  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而政府的行政工作必须跟上,今年受到SARS的影响,人才交流的活动受阻,学生签约率较低,我以为这些都是可以弥补的,而且学生放假之后,一切都可以补回来。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政府在行政执法当中要坚决惩处一些违法行为。一些学生到了工作岗位,试用一年之后以不合格为由再推出去,用人单位廉价用了一年不说,实际上是害了学生。其中一些学校在招生简章上有过承诺,毕业后学校推荐工作单位,这种问题劳动人事部门要跟踪,如有违法现象一定要严惩,这是有意在破坏就业市场。一些学生为了就业,把架子放下来了,一些用人单位只用人却拒签合同,或者签了合同不能按合同执行,凡此种种现象,政府的执法部门要管,并且要管到底,要确实维护大学生就业后的合法权益,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一下子增加这么多大学生就业,困难一定是有的,只要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得当;政府牵线搭桥积极;执法部门严格执行劳动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我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