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跨培工程”7年培训350万农民

更新时间:2006-03-07 00:00:00作者:未知

       由农业部、财政部和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的“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以下简称“跨培工程”),七年来,已相继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56个县(市、区、旗及团场)展开,共培训青年骨干农民350万人,这些人成为新世纪我国农村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跨培工程”自1999年实施以来,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2.5亿元,带动地方财政配套投入5亿多元。各地还相继在农业贷款、技术服务、项目承包、技术职称评定、农村基层干部选聘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在“跨培工程”的实施中,各地把提高受训农民致富本领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目标。参加培训的农民,80%以上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实用技术,近5%成为当地种、养、加能手和营销大户,近40%成为科技带头人,近20%成为村、组干部。通过培训、扶持和服务,提高了他们配置有限资源的能力和生产水平,促进了家庭经营收入的增加。广西2002年的抽样调查,90%受训农民的家庭收入同比增加909元,高出30%以上。

  不少地方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模式开展培训。如河南省夏邑县开办苹果、温室蔬菜、食用菌、养猪、养鸡等专业的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农民5000多人,建成各类专业村135个,形成生猪、肉鸡、苹果、蔬菜、食用菌等五大支柱产业,加快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本文标签: 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