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尴尬

更新时间:2006-07-07 15:46:13作者:未知

近年来广东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逐渐重视,1999年起建立了心理教育指导委员会,各高校基本上都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教研室等,并不断探索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

  华南农业大学从1998年起,每年对全体入学新生进行个性测试,对每位新生提出个性调适的建议,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重点关怀对象档案,制定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教育;把对学生的群体引导和纠正个体行为偏差结合起来,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开设心理健康咨询门诊等;开展主题鲜明,趣味性强的群体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大学生心理训练营”、“勇者擂台”、“迈向健康人生路”、“读得轻松,学业成功,心康体健路路通”等。

  目前广东各高校只有一、两个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却要面对一、二万名学生。针对心理辅导老师严重不足的状况,华农大、华师大都采取发动全体老师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办法。华师大还实行专、兼职队伍相结合,聘请心理学系5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老师、心理学系部分优秀学生兼任咨询员,面谈咨询与电话咨询相结合;2001年底还创建了“南方心理在线”的网站,探索开展网上心理咨询;下一步还将以体验式教学方式在全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此外,华师大还通过校内设岗、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等方式,广拓勤工助学的途径,减轻特困生的经济压力。

  但即使是对大学生心理工作比较重视的华南农业大学,其党委副书记梁深洪仍然认为,目前高校心理咨询、教育无论是从课程设计、人员配备、重视程度等方面,都远远适应不了大学生的要求。

  具体来看,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尚存在下列问题:

  ●人员配备不足。香港每1000名大学生就有一个专职心理辅导员,而在内地,每5000名大学生都没有一个心理辅导员,并且很多辅导员是兼职的。

  ●教师归属问题。心理教育教师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编制和职称,影响了人们从事心理教育、辅导的积极性。

  ●教材建设问题。目前我国还没有统一的心理教育方面的课程、教材。一些教育学者认为,应当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当成一项必修的基础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心理问题的类型,开设不同的课程。

  ●网上心理咨询尚在探索阶段。有些人心里所想不愿当面与人谈,新的网络空间避免了面对面的尴尬,什么问题都可以摊开来讲,但在网上进行心理个案方面的咨询还未开展。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尴尬”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