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为什么女人更容易陷入抑郁?

更新时间:2006-03-06 00:00:00作者:未知

我们已经注意到:女人罹患抑郁症的几率比男人大2至3倍。各种理论都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

生物学理论

      该理论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男女在生殖机能方面存在差异(例如某种激素水平的差异)。换句话说.女性的大脑与男性的大脑有所不同,这种差异提高了女性的患病率。近来,有研究表明,男性大脑与女性大脑在加工情感信息方面存在差异。然而,是否这种差异提高了女性的患病几率,目前尚不得而知。

心理学理论

     该理论认为,两性成长中“社会化”方向的不同,是导致女性更容易患抑郁症的原因。女性更容易被培养成顺服、温柔、自信心和竞争意识较低的个性。因此,受性虐待的女性要远高于男性。其次,男女认识和应付消极事件的方式也大不相同(例如,面临人际问题时,女性更倾向于关注情感因素,产生自责),女人更关注自己的情感,更愿意暴露自己的悲伤和不幸,她们更需要亲密的关系,更喜欢思索自己的不幸(这可能是因为她们更孤独);相反.男人在遇到问题时,习惯于责备他人,并且不愿表达自己的情感(例如,“男儿有泪不轻弹”,需要爱被认为是女人气的表现).如果遇到情绪问题,他们更可能泡酒馆或向他人寻衅滋事。

社会学理论

     该理论认为,男女的这一区别,是社会条件和性别角色不同所造成的。女性在社会或家庭中,更易处于从属地位,常被限制于家庭中.服从男性的统治(如性虐待)。如果女人减少自己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并且维持自己的从属地位的话,婚姻对女人是没有帮助的。

      我个人认为:男女患抑郁症的几率不同,是以上四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