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信息战与数字化后勤管理

更新时间:2006-08-22 14:01:09作者:未知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正在掀起一场新的军事革命浪潮。信息战是这场新的军事革命的核心,数字化战场和数字化部队建设是实施信息战的前提。为此,美军已开始设计21世纪部队,并把重点放在研究信息战上。与此同时,美军把信息技术运用于军事后勤领域,大力加强“信息化后勤”建设,使后勤保障和后勤管理出现了诸如“数字化后勤管理”、“全资产可见性”等信息时代特有的新概念。那么,何谓数字化后勤管理,它与传统的后勤管理到底有什么区别,本文仅就这些问题谈些粗浅看法。

1数字化后勤管理的概念

数字化后勤管理是指以数字信息技术和系统为工具进行的后勤管理。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数字化部队和数字化战场建设的必然要求。后勤管理数字化一方面是管理信息的数字化,另一方面是管理系统和过程的数字化。后勤管理数字化不仅能提高管理效率,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而且能极大地提高后勤保障效率。后勤管理数字化的基础是后勤和后勤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和后勤管理数据库建设,关键是要建立开放的实时的面向部队的数字化后勤管理联合信息通道。

后勤管理数字化技术是指运用于后勤管理中的数字信息技术。从信息处理的过程看,数字化管理技术包括数字信息获取、存储、传输和处理技术,如数字传感技术、数字扫描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各种数字通信技术、系统网络技术、数字模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

后勤管理的数字化主要包括后勤宏观管理的数字化和专业勤务管理的数字化。

1.1宏观管理数字化

后勤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其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是否能打赢现代战争和未来战争,因而后勤宏观管理数字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不断实现后勤宏观管理数字化过程中,美军“以目标为依据,以体制改革为先导,以数字化信息运用为手段”。

由于高效、精干、科学的后勤体制是提高后勤管理效率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在实现后勤管理数字化过程中,美军始终把后勤体制改革和完善放在了首要位置,不断建立与21世纪的数字化部队相适应的后勤体制、发展后勤管理信息技术及信息系统。美军为了适应新军事革命的发展和未来信息战对后勤管理数字化的要求,先后成立了国防财务管理高级监督委员会、国防财务局、国防合同管理局和国防采办大学等集中统一的后勤管理单位,并实现了三军补给仓库和三军后方维修的统一管理。随着军队数字化部队建设和后勤数字化的不断深入,军队的后勤体制又将发生新的变化。

1.2专业勤务管理数字化

后勤专业勤务管理数字化包括运输、军需、维修、油料、卫勤、营房管理的数字化。以物资采办补给为例,美军为达到管理数字化的要求,最新研制了联合全资产可见性系统,它可对人员、补给品的运动过程进行自动跟踪、查询和显示,该系统主要由4个相互关联的模块组成。战略模块:提供待部署部队国及作战物资的状况,启运港口与装载时间和抵达战区的时间等;战役模块:显示人员与补给品在运输系统中的位置、可供使用的车站港口机场数据资料;战术模块:显示数字化战场地图、指挥官作战意图、补给和保障分队的位置、补给信息;管理模块:把上述模块和后勤管理系统联在一起,向指挥官提供有关增援部队和现存补给品的总体情况。这种系统可实现600种整件装备和21万种/册列补给品跟踪处理的计算机化。

2数字化后勤管理与传统后勤管理的区别

数字化后勤管理与传统后勤管理的不同主要体现在管理思想、方法、手段、目标等方面。数字化后勤管理在思想上着眼全系统全寿命的信息管理,不仅能照顾全局,而且能突出重点,并在各个管理环节中考虑系统的发展和变化,而传统后勤管理则着重于局部临时的管理,从根本上来说,这是由传统管理技术和手段所决定的;在管理方法上,数字化管理采用的是少层次的系统网络管理方法,也可以说是数字化法规管理、标准管理,传统的管理采用的则是行政管理法、经济管理法和人工的标准管理、法规管理;在管理手段上,数字化管理工具是计算机,并通过各种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网络通信系统和用户信息服务系统来实现,而传统的管理手段主要是经验管理和人工管理,管理效率低、层次多、范围小、时效短;在管理目标上,数字化管理以全系统全寿命效益为总目标,后勤管理的总目标是通过各个具体化的分目标来实现的,总目标与分目标之间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协调的,而传统的管理实现的是局部的临时的目标,后勤系统各管理目标之间经常是矛盾的和冲突的。

“信息战与数字化后勤管理”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管理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