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台军当初为何撤离

更新时间:2006-01-25 09:29:16作者:未知

台军当初为何撤离

太平岛名称的由来有一段来历。1946年,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在抗战胜利后收回南沙群岛主权时,海军上校姚汝钰率太平舰中业舰等四艘军舰在该岛重立碑牌,并以接收舰队的太平舰命名。1950年国民党军队被赶海南岛,设立在那儿的海军南沙管理处部队乘中胜舰把太平岛上的人员物资装备撤回左营。菲律宾民众则进入太平岛及其它诸岛大肆盗采磷矿。

195666日,蒋介石政权先派立威支队开赴当地驱离菲国军民,711日再派威远支队和陆战队重返太平岛戍守,组建南沙守备区,派一营海军陆战队在该岛担任守备。为进一步强化主权宣示,1990年台湾内政部登岛设立南疆锁钥国界碑

同年,台行政院指示高雄市政府成立管理委员会,接管太平岛,并设立了编号为819的 邮政编码。1992年台内政部增设南沙群岛收复照壁,以证明南沙群岛历史上是中国领土。

1999年,当时的国防部长唐飞宣布从太平岛撤军,改由海巡部队接防,2000年具有海上警察性质的海巡署成立后,专门设置南巡局南沙指挥部,在岛上派出百余名海巡人员。台海军气象中心在太平岛设立南沙气象站,有5名官兵。

台军内部对太平岛的驻军意见一直有很大分歧。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方内部进行的有关太平岛战力评估报告指出,太平岛在军事上有以下问题:一是地形不适合防守作战:虽然太平岛在南沙群岛中最大,但地形平坦易攻难守。二是气候不好:地处热带,咸、湿度高,武器部件极易故障,不适合部署导弹等精密武器。三是物资运补能力差:太平岛属于珊瑚礁区,一般舰艇无法靠泊,需使用两栖人员运输车进行运补,补给量小又费时。考虑到太平岛距离本岛太远,台湾控制该太平岛也无法确保控制南海水道,而如果遭到攻击更难以有效救援,但为了强调拥有主权又必须固守,台军一度评估该岛在战略上是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近几年来,台军对是否要重新驻军太平岛的出发点逐步转到大陆身上。主张撤军者强调,两岸都没有在太平岛进行兵力投射的能力,都无法掌握该地区制空权,即使解放军攻下也一样守不住,如果重新驻军恐怕也会引发周边国家议论。而且太平岛也不属于美日协防台湾的范围,东南亚国家与大陆关系良好,万一两岸在太平岛发生冲突,国际局势不一定对台有利,届时如何处理岛上人员会相当棘手。

重新驻军派却声称,攻敌不守是胜负的关键,尽管军事上无法固守,但可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而支撑时间越久等待国际声援的机会就越大,因此必须恢复驻军。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