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何为社会保险?

更新时间:2006-02-24 00:00:00作者:未知

 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以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能够获得国家和社会补偿和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险的属性

社会保险是国家根据宪法所制定的基本社会政策,社会保险具有法定性、保障性、互济性、福利性、社会性。社会保险不以盈利为目的。

社会保险的特点

社会保险有五个特点:

(一)   保障性。实施社会保险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劳动者在其失去劳动能力之后的基本生活,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

(二)   法定性。就是国家立法,强制实施。保险待遇的享受者及其所在单位,双方都必须按照规定参加并缴纳社会保险基金,不能自愿。法定性,是实现社会保险的组织保证,目的在于保障劳动者因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失业时获得生活保险,安定社会秩序。

(三)   互济性。是指社会保险按照社会共担风险原则进行组织的。社会保险费用衽社会统筹,建立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险机构要用互助互济的办法统一调剂基金,支付保险金和提供服务,实行收入再分配,使参加社会保险的劳动者生活得到保障。

(四)   福利性。社会不以盈利为目的,它以最少的花费,解决最大的社会保障问题,属于社会福利性质。

(五)   普遍性。社会保险实施范围广,一般在所有职工及其供养的直系亲属中实行。

社会保险的功能

社会保险有以下五大功能:

(一)   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安定社会。

(二)   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增进劳动者体质。

(三)   促进生产发展,保证经济正常运行。

(四)   为社会、为基层服务,方便群众生活。

(五)   实行收入再分配,适当调节劳动分配,保险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

社会保险机构的职能

社会保险机构是隶属于政府部门的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是:

(一)   在本辖区内贯彻落实政府制定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等社会保险政策。

(二)   受政府委托负责筹集和管理社会保险基金。

(三)   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的财务、会计、统计和内部审计等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四)   制定社会保险费用的收缴给付业务规程,并组织实施。

(五)   负责培训和考核社会保险业务人员,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

(六)   负责搞好离退休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

本文标签: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