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中国医疗保险制度

更新时间:2006-02-24 00:00:00作者:未知

SARS过去2年了,SARS流行的时候,谁也不曾想到今天的医患关系会到如此地步,甚至在这里也经常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怨气也是显而易见。然而,医生并不应该承担全部的责任。下面,我想分成3各方面来聊聊这个问题。
  
  SARS我们已经看到了,在需要的时候,医生还是挺身而出了。当然庸医在任何地方任何国家都是存在的,抛开医疗费用不谈,我们是不是应该因为医疗事故的存在而否定所有医生的医术呢?显然是否定的。中国年30亿人次接受医疗服务,据统计有2%的患者不满意,比例很小,但是不满意的绝对人数想想看会是多么巨大的一个数字。好了,下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医院要收这么多钱?为什么不交钱就停药,医德跑到哪里去了?”在这个问题上,医院或者医生作为直接面对患者收钱的一方,显然当了政府的替罪羊。
  
  政府。政府告诉医院,市场经济情况下,医院要自谋生路,要作为一个实体在社会上生存。医生,在建国初期毛主席的时代,被称为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医患关系基本上不存在大问题,由此人们的印象中,医生一定是高尚的。为什么到了市场经济就变成白衣狼了呢?因为要吃饭啊。原来城镇职工基本上都有医疗保险,医生和患者不发生利益冲突。现在众所周知的原因,医疗保险基本上覆盖以及实际报销能力基本上大大削弱,医院为了生存、发展,一方面提高自己的医术吸引患者,另一方面提高服务费用。医生,并不是高尚的代名词,也不应该成为高尚的代名词。患者跑掉了,整个科室的奖金就要泡汤,谁愿意少拿钱呢?政府改变了游戏规则,却把医院推倒了风口浪尖。
  
  患者。迷信大医院,迷信专家教授,是中国患者普遍存在的现象。无法苛责人们对自己健康的关心。还是由于保险制度不完善,老百姓自己花钱,都想花了钱看好病。好了,协和医院人满为患,地段医院门可罗雀。本该实现的多级转诊体制,由于自费的原因,不可能实现了。
  
  中央政府,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中国,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在想办法解决医疗保险问题。目前农村已经有3亿人试行了地方政府,农民自己,中央财政各出10块的医疗互助系统,争取高覆盖,低水平,也就是说,医疗水平也许不高,却能保证大部分人看得起常见病。农民工的医疗保险比较令人头疼,由于其流动性,由于涉及部门太多,短期内可能没有好的办法。城镇职工这里,破产的企业职工,下岗职工的医疗保险问题,也正在研究解决中。
  
  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对中央政策的扭曲、抵制、变相修改,很久以来一直是个令人感到恶心的问题。比如,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拨款支持农村互助合作医疗系统的建立,西北省份的地方政府就是不动。再比如,中央政府三令五申有传染性的结核病人要免费治疗,结果患者还是要花钱,因为地方政府没有把防治费用拨给医院,医院只好向患者收钱。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高速的发展,新的问题只能层出不穷。由于政府调节滞后于情况变化,政府大部分情况下只可能不断做亡羊补牢的事情,任何国家都是这样,不只是中国。事实上,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比起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已经是不错的了,然而我们的目标是“超英赶美”。问题是,医疗卫生的水平永远不可能超越经济水平的发展,国家每年GDP增长9%,可总值比起发达国家还是要小很多,人均起来就要小得可怜了。中国归根结底还是个发展中国家,经济上不去,一切都瞎扯。没有稳定,经济发展也是瞎扯。在这个大前提下,建立一个高覆盖的医疗体系,建立多极转诊的有序医疗服务构架迫在眉睫。
  
  “执政为民”,我们拭目以待。加油,中国。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