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遭受特大洪灾的汇报材料

更新时间:2006-09-22 00:00:00作者:未知

由于受14号台风影响,我县从8月13日到15日连降大到暴雨,发生特大洪水,对此,我们认真准备、科学调度、全力抢险,现将雨情、水情、灾情及抢险行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雨情
  8月13日18时至8月15日8时,全县平均降雨231.6毫米,最大降雨点县城城区,降雨367.9毫米。此次降雨的特点:一是强度大。全县24小时平均降雨超过200毫米,其中,鲇鱼山站14日下午2点到4点两小时降雨77毫米。二是持续时间长。自13日18时开始到15日上午,长时间降大到暴雨,中间没有间歇。三是洪水来势猛。暴雨时,山洪暴发,平地起水,短时间内汇聚入陶家河、东叉河、东沙河等几条支流,洪水漫溢,致使城关等多处一片汪洋。
  二、汛情
  截至8月15日上午8点,鲇鱼山水库已达水位107.51米(汛限水位106米),库容5.34亿立方;铁佛寺水库已达水位106.2米(汛限水位104米),库容2830立方;大石桥水库已达水位123.44米(汛限水位122.3米),库容1013万立方。三座大中型水库均超出汛限水位1米以上。全县124座小型水库全部接近或超出汛限水位,开闸放水或从溢洪道溢水。境内的河流、塘、堰及渠道高水位、满负荷运行。
  三、灾情
  由于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致使受灾面积广,损失惨重。灾情概括起来呈以下特点:
  一是受灾面大。此次受灾涉及全县22个乡镇,其中重灾有武桥、河凤桥、城关镇、鲇鱼山、李集、余集、吴河、上石桥等8个乡镇,受灾人口23万 ,受灾行业涉及农、林、牧、渔、水利、工交运输、城镇、电力、通讯等行业。
  二是受灾点多。北部乡镇形成严重内涝。河凤桥楠杆桥村的寨围孜组、山坎组,武桥乡白蛇堰村,李集乡卜店村,丰集乡青山村,被洪水围困群众1000余人,淹倒房屋700多间。城区5平方公里严重积水,多处交通、供电通讯中断。城关水果批发市场、大别山商场被洪水淹没近1米,受灾工商户3000多户,居民家中进水5000多户,大批家电因遭水淹而损坏,累计损失1000多万元。县城6所中小学校全部进水,农村中小学校校舍损毁严重。南部山区乡镇1000多户群众受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威胁。在防汛抢险最紧急的8月14日夜晚,全县多处告急,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三是成灾严重。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31万亩,成灾22万亩,绝收4.9万亩。死亡大牲畜1500头,冲毁渔业养殖水面5万亩,停产工矿企业6个,公路中断18条,冲毁路基210公里,损坏输电线路9条65公里,损坏通讯线路130公里,3个基站进水,导致4000门电话通讯中断。毁坏河堤、护岸、桥涵、塘、堰等水利设施2500多处(座),倒塌房屋6000多间。
  四是损失惨重。据初步统计,全县洪涝灾害累计损失折合人民币2.5亿元。其中,水利设施及防洪设施损失6700万元,农林牧渔业损失1.21亿元,工交运输业损失4200万元,其它方面损失2000万元。
  四、抗洪救灾措施
  面对灾情,县委、县政府不等不靠,统筹安排,科学调度,采取措施,带领全县人民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一是强化领导,全力抢险。县委、县政府 组织了由35个县级领导带队的22个工作组分赴到各自分包的防汛责任区现场办公,一线指挥抢险,及时排查隐患,排除险情,切实帮助乡镇解决受灾群众吃、住、就医问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四大机构和县直单位 组织了1200余人的青年抗洪抢险突击队, 组织300余名 公安、武警、消防干警和官兵全力投入到抗洪救灾之中,在城区维护稳定,安抚群众,解救被洪水围困的居民,帮助居民转移物品;共营救转移群众800人,帮助转移大件财产8000余件。
  二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认真落实防汛预案,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各级防汛责任人一律到岗到位,靠前指挥;严格落实水库防汛责任制,对县辖区内的2座中型水库和124座小型水库严格按照调度 计划和防汛 方案调度运作,有效错开铁佛寺水库泄洪和城关东叉河之间的洪峰,缓解了洪水对县城的威胁。对病险水库限制水位或空库运行;严格落实泥石流、山体滑坡造成事故责任制,实行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逐户排查隐患,对受到泥石流、山体滑坡威胁的群众,一律转移到安全地方度汛;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做到安全第一,畅通第二;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力或玩忽职守的党员干部,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三是众志成城,全力救灾。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采取紧急抢险措施,降低灾害损失。县四大机构领导深入抢险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抢险救灾。调度救灾物资,紧急调拨救灾资金10万元,已发放救灾帐蓬60顶,方便面3000箱、矿泉水5000瓶、面粉1000余斤,大米2000余斤,捐赠衣物1000余件,药品100余份,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加强治安防范,确保抗洪抢险期间全县社会稳定。
  四是核实灾情,降低损失。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紧急抽调230余名干部、组成22个工作组,于今天早晨6点奔赴各乡镇,深入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对已成灾的,进行准确调查登记,对已发生险情,尚未成灾的,立即排险。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目前,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大局稳定。
  五、请求解决的问题
  鉴于受灾面广,灾情严重,受灾人口多,需要大量的资金、物资、粮食、药品等,请求上级给予解决。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