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对我区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思考和分析-----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

更新时间:2007-08-26 01:44:37作者:佚名

    寒假,我对我的家乡甘肃省平凉市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产生了兴趣,经过实地调查和查阅有关档案资料,对我区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进行了一些分析和思考,现论述如下:

    一, 平凉地区农村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发以来,我区的农村产业结构经历了计划指导到市场选择的多次调整,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由总量不足到丰产自给有余的转变,但把平凉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比较,全区农村经济的发展仍然是局部的,低层次的。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农业的持续发展遇到了困难。平凉的农村产业结构虽然有一定的变化,但仍不适宜农业持续发展的要求。特别是今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而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受市场供求的影响基本平衡,部分产品的降价幅度还比较大,比如近几年的烤烟,苹果,猪肉降价幅度比较大。出现卖难的情况。这一方面与产品的质量有关,另一方面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产品的卖难现象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影响了农民对农业的投入,农业的持续发展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2》农村三次产业间的结构不合理,经济结构层次偏低。据《平凉论坛》的数据,从整体上看,截止1999年底,全区一,二,三产业在宏观经济总量中的比例从1978年的64:36:0调整到1999年的36:30:34。由此可见,平凉产业结构的总体特征为:第一产业仍占重要地位,二三产业的发展严重滞后,直接影响我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总之,从农业结构内部看,种植业比重占80%以上,养殖业基础差,林业经济产出低,农业经济整体尚呈跛足运行;从农产品品种结构上看,结构单一。粮食,畜牧,蔬菜等产业名,优产品少,基本不适宜市场多元化的需要,又出现部分产品结构性,区域性的暂时过剩,从而造成价格下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产品中大多数产品的生产规模较小,产品附加值极低,没有明显的规模效益。
    3》农村工业有很大的发展,但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一是农村工业和城市工业重复率非常高,二是农村工业和农业的关联非常的低,三是农村工业存在着许多十分严重的自我制约因素,比如粗放经营,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等,四是技术装备落后,且地区发展不平衡。
    上述情况表明,由于三次产业发展不平衡及各产业内部构成不合理,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仍然存在。其主要原因是首先,二元经济结构矛盾,决定我区农业产业结构容易形成不合理状况。其次,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不均衡是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经济原因。再次,政府行为中的不合理因素是造成结构失衡的主要原因。

    二, 优化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总体构想
  农村经济发展的实质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和提高的过程。面对目前买方市场出现的新形式,必须以市场为向导,按照新的思路,真正从质的层面上对农村产业结构实施战略性的调整。这既是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
  首先,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基本方向。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科技为突破口;要继续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扩大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的比例,提高畜牧业在农业经济中的比例;同时要发展农业产后领域,增加商品批量;还要注意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要注意一些规则,一是市场导向原则,根据市场的需求合理安排各产业的生产和生产规模。二是协调发展原则,即各行业间要互相支持,共同发展。三是与生产力水平相一致的原则。四是因地制宜原则,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五是量的扩展与质的提高统一的原则。再次,农村产业调整的重点内容是四个,一是按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二是要因地制宜,优化调整区域结构。三是促进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增加农村二,三产业的比重。四是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的生产。

    三, 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措施
  我区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是随着买方市场的出现而开始的,必将随着整个市场的完善而不断推进。我认为,加快调整的步伐,应实施以下的措施:
    1》转变观念,加强领导,加大农村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工作的力度。政府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力度。
    2》建立健全我区的农业产业体系,保证农民的收入增加。我们的农业至今没有摆脱单一的生产环节的束缚,在总体上存在着与加工,流通环节脱节的结构缺位,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农业产业体系。所以推进调整,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解决结构缺位问题,逐步建立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联成一体,协调运行的产业体系。一是要发展农业产业化,二是要大力发展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多层次提高初级产品的附加值,三是要创造能够充分体现农民利益的分配关系,建立确保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经济收益增加的利益机制。
    3》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遵循经济规律。政府部门要自觉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运用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指导生产,尊重农民的意愿和生产自主权。另外,政府部门还要做好政策引导,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工作,当好产业结构调整的领路人。
    4》以科技为先导,坚持在品种,质量上下工夫。为此,一要积极推进农产品的品牌战略,加速更新品种,提高优质品率;二要大力的推广模式化栽培,节水农业,高效饲料和无公害农药,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三要提高农产品的加工,储藏,保鲜和分级处理技术,实现加工增值;四要加快乡镇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五要大力发展农民的职业技术教育,促进农业科技人才的开发和培养。
    5》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创造比较优势,形成特色产业。农业区域性结构雷同,比较优势下降是农产品卖难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须发展我区优势农产品,逐步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营造自己的比较优势,获取比较理想的经济效益。


对我区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思考和分析-----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一文由找找论文www.zzlunwen.com摘录,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社会  报告  农村  

为您推荐

2008年大学毕业生实习总结

去IBM实习已经一个月了,这个是自己人生第一次实习,总体来说非常一般。总结下经验,以便暑期实习参考: 1.要学会融入在来这个实习之前我就和高年级有大公司实习经验的同学聊过很多关于实习中应该主意的问题,很多人建议要少说话,多听,多看别人如何说话,处理事情。

2008-10-10 22:57

2005年1月我国DV产品市场调查报告

转眼之间2005年的第一个月份已经悄然而去,伴随着二月份节日的到来,不少消费者都希望在这一时期购买一台数码摄像机产品来记录节日期间家人团聚或外出旅游的情景。正因如此,这一阶段数码摄像机产品的整体市场关注情况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对比去年年底DV市场,现在的情

2007-08-26 01:48

大自然的警钟--关于宁阳地区地下水下降的调查一例

九八年那场洪水过后,(洪灾,只是长江地区而言,而宁阳地区只能是称之为降雨量比往年稍多而已),宁阳地区这几年来一直比较干旱,尤其是夏季。 夏季,对以长江沿岸地区的人们来说,要时刻做好防汛准备,而对于山东大部分地区来说,则是做好防旱工作。山东省境内的宁阳

2007-08-26 01:47

对都匀市一中贫困生现状的调查一例

政和县位于闽北山区偏北处。由于位置偏僻经济基础差多年来未能摘掉贫困的帽子。因此,在不足三千学子的政和一中贫困生人数就高达总数的10%。现作如下调查:贫困生的构成 一、大多数贫困生都来自于农村。家庭成员众多,压力沉重难以担负学费,农村计划生育工作也是一

2007-08-26 01:47

发展才是硬道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越来越面临市场的竞争和选择。这次我们考察的浦东钢铁公司,同样需要进行机制改革及产品结构的调整,这个过程充满着跳战与机遇。 这次通过对国营大企业的调查,进一步加深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

2007-08-26 01:46

贫困生现状的调查

政和县位于闽北山区偏北处。由于位置偏僻经济基础差多年来未能摘掉贫困的帽子。因此,在不足三千学子的政和一中贫困生人数就高达总数的10%。现作如下调查:贫困生的构成 一、大多数贫困生都来自于农村。家庭成员众多,压力沉重难以担负学费,农村计划生育工作也是一

2007-08-26 01:4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