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当代世界政治趋势

更新时间:2006-04-18 00:00:00作者:未知

(一)当代世界政治行为主体

 

  1.当代世界政治及其行为主体

 

  世界政治是国家、民族、政党、个人以及国际组织在世界范围内为实现其政治目的所进行的活动,以及由此形成的政治关系,其行为主体是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其主要内容涉及国家的独立、主权、国与国之间的平等、和平共处、互助友好合作以及与此相关的渗透、颠覆、侵略、战争等,还有国际组织在世界舞台上的各种作用,又称国际政治。

 

  世界政治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是人类社会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它随着国家的产生而出现,在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是少量的、局部的、地区性现象,当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后,才真正成为全球性的社会现象。当代世界政治行为主要包括主权国家,国际组织等。其中,国际组织在近年来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2.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1)联合国建立的时间、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的六大机构和职能以及地位和作用。1945年4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6月26日参加会议的51国代表签署了《联合国宪章》。10月24日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这一天被定为联合国日。

 

  联合国的宗旨是:①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反对战争和侵略。②发展国际间以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③促进国际间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以消除引起战争的经济和其他原因。④协调各国的行动。

 

  联合国遵循的原则是:①各国主权平等;②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③各成员国不得使用武力威胁或武力侵犯他国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④联合国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的事项等等。

 

  联合国的主要机构有: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秘书处。

 

  联合国成立50多年来,虽然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干扰,没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甚至在超级大国的操纵利用下,曾经做了一些有违其宪章和宗旨的事,但联合国在战后国际事务中还是发挥了相当重要的积极作用。概括起来有:①积极推进非殖民化运动,支持被压迫民族自决和独立;②缓解国际冲突,防止紧张局势恶化;③推动世界裁军运动的发展;④在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⑤在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众多问题,如环境污染问题、人口问题、生态问题、资源利用问题等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2)欧洲联盟是当今世界上最有成效,一体化程度最高,成员迅速扩大的国家集团。尽管它面临着许多问题和矛盾,必将影响和制约它的发展,但我们可以断言,欧洲联盟今后不仅是欧洲的决定性力量,也会成为世界舞台上和多极格局中独立的一极。

 

 (3)非洲联盟是在非洲统一组织基础上,于2002年正式成立的,包括了所有非洲国家,其目的是协调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加强经济、社会领域的团结合作。在国际上,维护非洲各国的主权和共同利益,并发挥积极的作用。

 

 (4)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1967年8月正式成立。当时其成员有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五国,文莱、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先后加入。现已成为“大东盟”,并且由经济联盟走向政治、外交的合作,日益成为亚太地区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东南亚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5)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拉伯联盟”或“阿盟”,总部最初设在开罗,后迁往突尼斯。1945年3月22日,在埃及倡议下7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阿拉伯国家联盟公约》,宣布阿拉伯国家联盟正式成立。阿盟的宗旨是密切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协调成员国的政策和活动;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全面考虑阿拉伯国家的事务和利益;互相尊重其国家的政治制度,成员国之间的争端不得付诸武力解决;各成员国在经济、财政、交通、文化、卫生、社会福利、国籍、护照、签证、判决的执行以及引渡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成员国与其他国家缔结的条约和协定对其他国无约束力。

 

  1?联合国的地位变化及其宗旨、原则和作用很重要可以结合当今的时事热点来命制分析题。

 

       2?对欧盟、非盟、东盟以及阿盟的建立与作用作大致的了解。
 

本文标签: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