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香泰特的乡间小路》——载着法国印象派光辉的小路

更新时间:2005-12-20 11:47:22作者:未知

         《香泰特的乡间小路》
                  ——载着法国印象派光辉的小路


    安德鲁•迈克尔•戴斯博格(Andrew Michael Dasburg 1887-1979),是生于法国的美国艺术家。他5岁的时候跟随母亲移民到美国。在纽约,他曾在一个被称作是“向日葵俱乐部”的艺术学生联盟学习过。而那个联盟所专注的则是使用明亮鲜艳的颜色。这对他以后艺术创作的影响相当大。在他1910年第一次回巴黎的时候,那儿的艺术家们令他瞠目结舌。法国19世纪晚期的法国画家对他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在1918年,他在受梅布尔(Mabel Dodge Luhan的邀请下开始了去往陶司(Taos)、和新墨西哥(New Mexico)、圣达菲(Santa Fe)等地的旅程,不久后,便在圣达菲定居。他把印象派画家对风景、光、色的热爱带到了美国的西南部。他自认为自己是一个现代主义者,这与他在法国学习期间的影响是分不开的。戴斯博格的《香泰特的乡间小路》完成于1926年,现藏于丹佛美术馆。从这副油画看,他为这个时代留下了新墨西哥州的乡村非凡的美景。此画的构图、用色与形象安排上处理的极为出色。


    戴斯博格在画的构图上运用了分割和形状的反复重复。其特点是一跟巨大的对角线将画面分割成左下和右上两个部分。然后用多个三角形分割画面,从而获得空间相对独立和完整统一。这种形状的重复是有规律的。三角形成了画面的主要骨骼,这些骨骼反复有规律和无规律的重复,构成了整副画面的骨架。整个构图反复运用三角形分割画面。以此画的“消失点”土坯房的小门为顶点,道路为底边形成一个小正三角形,然后逐渐向两旁延伸。中间的小正三角形便成了最重要的视觉焦点。所有形象由中心呈辐射状散开,形成强烈的视觉效果。两边倾斜的树干和道路上的书影,包围成另外的一个等腰三角形。树木、树影逐渐扩展交叉形成一个个辐射状的同心三角形。路上扭曲的树影,给画面增添了一些不稳定与不安的气氛。正是为了打破这种不和谐,作者有意设定了一个以三个大色块的蓝天围成的一个倒三角来调节这种不安。从而,画面变得统一而平衡。这副画的构图与印象派画家西斯莱的《乡间小路》和《塞夫勒道路一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透视效果极为相似,可见印象派的取材与构图方面对戴斯博格有一定的影响。但他的《香泰特的乡间小路》相对于西斯莱的作品更加概括、提炼、表现的更为写意化。



    除了构图处理巧妙外,画面色彩的运用也十分精当富有表现力。他注重大色块运用和大笔触所表现出来的质感。色彩奇丽而装饰性极强。树冠主要以橙和绿为两大主要基色,上面点缀些亮黄色来调节明暗表现立体感。色彩运用的及其主观,他注意画面多变化的形式处理,高度写意概括,色彩甚至比表现的形象更为重要。小笔触和薄涂法的运用使观众在欣赏的时候在视网膜上混合形成漂亮的过渡调子,从而再现了光线下色彩的跳动感。其图中色彩的穿插,产生了特异性。三个蓝色色块构成的天空,在图中显得较为突出,其冷暖的对比,刚好打破了画面的单调。光的表现力也较为出色,他以光来统一整个画面,制造气氛,确定调子,以整体的气氛效果来代替固有色的。笔触鲜明,而物象的轮廓却朦胧模糊,融入在整个环境中。有位和莫奈比较熟的女画家摩里索曾经说过:“我往往能从莫奈的画中判断出,我的阳伞应该转到哪个方向。”而在戴斯博格的这副《香泰特的乡间小路》,我们不难看出光线是由画面的右上方斜射下来。以上种种表明,他在艺术见解上跟塞尚等印象派艺术家不乏共同之处。

    从画面的构成因素和形象上来看,画家似乎并不太注重写实,强调的偏重于光和色的完美表达。从而,形象已经升华成表现光与色的载体,而并非代表物象本身。法国印象派画家西斯莱认为“不能依照生活中的真实特征去描绘模特儿,而应该以希腊、罗马的古典美术为标准。”他说,“风格高于一切。”塞尚也曾把大自然的各种形体归纳为圆柱体、锥体和球体。的确,戴斯博格更加进一步地追求这种对自然物象的几何化表现。他的《香泰特的乡间小路》高度提炼以古典美术为标准,那一排排直立挺拔的圆柱形树干,又高又大,看似古希腊神庙庄严的廊柱一般。树枝也抽象成为几何形体,尖而光滑的树枝朝着同一方向伸展着。树叶由一簇簇的色团构成,重复运用那棉花似的造型,而且方向大致统一。简单的说,他的树叶形象就是一块块的棕褐和深绿色块。上面点缀些黄来构成明暗与立体感。天空这一形象表现的更加简单提炼,三块蓝色平涂之后便清晰可见。画面消失点处信手涂抹几块浅色,土坯房便诞生了。这些正如莫奈的主张“在户外作画的时候,尽可能要忘记前面有什么东西,譬如,一片田地、一座房子、一棵树等。只需看到这里有一块椭圆形的粉红色、一小方块蓝色、一条黄色。你就依照你所看到的实际色彩和形态画出,直到眼前景色所予以你的那种朴实的印象全都被表现出来。”在戴斯博格的这副画中树干、树枝、树叶、天空、房屋……一切画面构成因素,都通过光与色的简单而完美组合而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个人风格演变历程中,戴斯博格的风格变化很大。由早期的写实渐渐转向抽象,乃至后来的风景作品提炼到色彩的随意涂抹。而宏观的在整个时代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出戴斯博格吸收借鉴法国印象派作品之深。通过他与印象派画家们的作品的接触,他与印象派建立了深厚的渊源。他十分欣赏19世纪晚期的法国艺术大师们,近而,更大限度地借鉴了他们的技法。他从平淡无奇中发现自然美景,通过光色完美表现自然,甚至可以与莫奈、塞尚等人相媲美。是他把印象派画家们对风景、光、色的理解带到美国的西南部。我们可以说,他是美国印象派的一颗璀璨耀眼的明星。




戴斯博格主要作品年表的与更多作品图片,请参照我个人主页,上面有详细记载,网址如下:
http://spaces.msn.com/members/cafatengfei/Blog/cns!1pCUMKhQ4q1m2SlLKiia0aZA!200.entry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