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中学生写出高水平科技论文

更新时间:2006-02-15 00:00:00作者:未知

 有感于出差归来后家人和自己对时差变化的不同适应能力,北大附中的几名学生深入探究,写出了名为《褪黑素对时差反应的影响》的科技论文,在前不久举办的第23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这篇由身边小事引发的科技论文获得了一等奖。而在北大附中,由于研究型教学方式的引入,类似的“科研成果”每年都会产生一批;而由于从动手科研中体会到了“发现的乐趣”,学生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

  《21世纪生命科学热点》、《药学发展前沿》、《天文学的故事》、《理论物理前沿》、《纳米材料》等类似的讲座在北大附中每周都会举办一次,只要是附中的学生,如果对讲座的题目感兴趣,都可以参加听讲,而讲座的主讲者都是有很深造诣的院士、专家、学者,其中不乏国内该学科领域的顶尖专家。北大附中董灵生书记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将这样的科技讲座纳入了课程体系,学生们通过这些讲座,不仅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引发了求知和探索的欲望。

   同时,北大附中的老师也格外注意引导学生用学到的抽象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如,数学老师张思明在讲授排列组合知识时,引导学生思考自行车变速的原理以及停车场怎么设计停车最多等问题;而一位生物老师在讲课时,开场白不是介绍自己的课程要讲什么,而是让学生说出自己最感兴趣的生物问题。一下子,五花八门的想法从学生的头脑中冒出来:蟾蜍的皮肤会不会呼吸?蜜蜂对什么颜色的花最感兴趣?问题列举出来以后,老师不是直接给同学正确的答案,而是让大家为自己的问题设计一个实验,亲自动手寻找答案。

   在老师的引导下,一个个看似高深的科研项目在学生们手中“开花结果”了。比如北京市大气可吸入颗粒物污染状况和大气光学厚度的对比研究,城市机动车流量对热岛效应的影响,足球场上队员的合理跑位,十字花科植物侧芽发生特点的观察与分析等。而由北大附中高二学生于颢和陈明卿运用数学建模思想和概率分布理论,为北京太月园小区设计的保安巡更路线生成方案及流程设计,不仅解决了太月园小区的安全问题,还在北京市物业管理部门组织的评审会上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准备在京城众多小区推广。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