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更新时间:2006-03-22 00:00:00作者:未知

  本学科点为国内首批软件硕士点,1985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特批为软件博士点,以后又改名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点。本二级学科所处的一级学科于1998年获博士后流动站,并于200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本二级学科点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其中博士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6人,年龄在45岁以下的有22人,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本二级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有傅育熙、陈克非、申瑞民、孙永强、尤晋元、陆汝占,这些博士导师中既有著名的老一辈计算机科学家,也有突出的青年学术带头人。
  本学科自创建起,始终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在孙永强教授的带领下,科研、教学、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曾先后承担过四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七五/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等项目。目前在研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九五国家科技攻关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还有一批省市级科研项目。本学科曾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在教学方面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3项。1996年以来本学科发表的被SCI索引的论文23篇、被EI索引的论文72篇,先后获得国家自然基金15项,科研经费以年均60% 的幅度增长。
  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已建立起包括理论计算机科学、程序设计方法学、系统软件与中间件、中文信息处理理论与技术等研究方向。这些研究方向的综合特色是:基础理论研究力量雄厚,软件技术研究紧随国际主流方向,软件系统开发以系统软件和中间件为主兼顾特定领域应用软件。从发展的角度看,本学科在主要研究方向上已形成人才高地,有能力吸引更多海内外高水平人才。
  近年来,本学科从国外大力引进了傅育熙、陈克非、吕宝粮等博士和一批国内重点高校毕业的博士,通过211工程和985重点建设项目投入对软硬件环境进行了根本性的改善,博士生培养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更注重质量的提高,对博士生在答辩前必须完成的高水平科研任务和SCI/EI索引论文提出具体要求。本科生教学在坚持专业基础和数学基础的同时,围绕四个跨学期的大型作业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学生在ACM国际程序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奖,毕业后受到社会普遍的好评,本科生教学历年来在全国、上海市教学评比中名列前茅。
  在国际合作方面,本学科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德国柏林工大、日本东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学术机构有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平均每年举办一次大型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IT市场初长成

1. 合肥IT业(市场)现状 合肥,位于安徽省中部,可辐射面积大;背靠内陆一些欠发达的地区如大别山区。由于历史、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信息化建设起步晚,基础薄,合肥地区生产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通信器材产品的企业很少,基本上完全是一个消费性市场,无论是规模还是

2011-11-10 16:10

定性仿真综述

本文首先介绍了定性仿真的产生背景及理论发展状况,然后说明了定性仿真在各领域的应用情况,最后对定性仿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2011-11-10 16:06

关于计算机普及教育的几个问题

一、当前计算机普及的形势 一般理论课程采用的方法是∶先理论,后实际;先抽象,后具体;先一般,后个别。我认为对计算机应用课程应当采用的方法是∶从实际到理论;从具体到抽象;从个别到一般;从零碎到系统。事实证明,这样的方法是十分有效的,是符合广大计算机初学

2011-11-10 16:05

新世纪的软件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

为推动我国信息产业和集成电路的发展,增强信息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国家实行集成电路税收优惠、软件企业上市优先的政策,国务院已于1999年7月印发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为打破几十年来,国内硬

2011-11-10 16:04

定性仿真理论及其应用

本文首先介绍了定性仿真的产生背景及理论发展状况,然后说明了定性仿真在各领域的应用情况,最后对定性仿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2011-11-10 16:03

浅谈中职学校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的改革

计算机 作为现代高科技的产物,其理论知识专业性强。并且,教师不注意教学方法的选择,学生接受起来有很大困难,学生普遍反映计算机理论课程太难、太枯燥。笔者从中职学校的计算机理论课程的培养目标出发,通过对中职学校的计算机理论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现状存在弊端

2011-11-10 16: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