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电子政务对行政决策影响研究(硕士)

更新时间:2006-03-22 00:00:00作者:未知

  电子政务产生于 20 世纪 90 年代末,是继电子商务之后产生的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与政府职能现代化改造相结合的产物。它对传统政务管理模式产生深刻变革,不仅意味着政府行政管理要进一步地公开和透明,政府要通过网络去处理属于其管辖范围内的一部分公共管理事务,更意味着传统的职能式、集权化的政务流程必须再造,才能适应知识经济、信息化时代对现代行政的要求。它的实施,对于行政人员的行政理念、行政方式、行政手段等诸多方面都会带来冲击和革新。
         行政决策是行政管理的核心,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全过程。要实行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首要和关键的问题在于科学、高效的行政决策。电子政务的推行,对行政决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电子政务的应用与推广,对行政决策的环境、条件、技术与状态必将产生深刻的,从而深刻地影响着行政决策。一方面,支撑电子政务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有助于推动行政决策的发展,促进行政决策文化和理念的更新, 促进行政决策体制的改革与完善,促进行政决策效能的提升,促进行政决策公开化、民主化、科学化程度的提高;另一方面,受我国的国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作为行政决策中的新因素、新手段,在与行政决策的结合中,也会出现一些非耦合点,从而对行政决策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我国是一个封建历史较长的国家。电子政务的推行,对我国的行政决策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实际推行当中,要使电子政务对行政决策的影响发挥出应有的最大的效能,就必须理性运用电子政务,最大程度强化电子政务对行政决策的正面影响,最大程度弱化电子政务对行政决策的负面影响。具体而言,要提高对电子政务的认识,树立行政决策新理念;要加强电子政务培训,提高行政决策者素质;要夯实电子政务基础,增强行政决策的“电子性”;要整合电子政务方案,优化行政决策流程。
          本文的重点及创新之处在于分析电子政务对行政决策的影响及对我国行政决策的挑战,并就优化行政决策流程提出了初步的对策和建议。
本文标签: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