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中国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融资的理论思考(7)

更新时间:2006-09-09 16:34:33作者:未知

四、结 语

虽然可转换债券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历史悠久,但在中国,它无疑应该属于新生事物的范畴。正如我们所论及的,可转换债券本身具有独特的性质,尤其在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中有非常独到的优势,因此,在中国可转换债券发行规模及其特性的普及,不仅有助于上市公司的融资,促进某些公司的发展,而且还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内部人控制现象以及其他代理问题,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鉴于中国目前经济环境,可转换债券在中国的发展将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事情,而且一旦误区变为现实,很可能对中国股票市场,乃至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带来深远的不利影响,进而我们需要化很大的努力去维护可转换债券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和完善。

参考文献

刘立喜,2000:《可转换公司债券》,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Donald,Chew edited(1999):“The New Corporate Finance:where theory meets practice”second Edition,McGram-Hill

Jensen, M. (1986):Agency costs of free cash flow, corporate finance and takeover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6.

Stein, J. C. (1992):Convertible bonds as backdoor equity financing. Journalof Financial Economics 32.

Stulz, R. (1990):Managerial discretion and optimal financial policie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26.

Hart, O., & Moore, J. (1995):Debt and seniority: an analysis of the role of hard claims in constraining management.American Economics Review 85.

Mayers, D. (1998):Why firms issue convertible bonds: the matching of financial and real investment option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47.

Nobuyuki Isagawa(2000): Convertible debt: An effective financial instrument to control managerial opportunism,Review of Financial Economics 9.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企业融资决策中的纳税筹划

本文立足2008 年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的税收政策,阐述了企业融资决策中的纳税筹划。让企业更有效地整合资源,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2011-12-21 19:15

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融资决策的影响研究

企业融资是指根据生产经营、对外投资和调整资本结构等的需要,通过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运用适当的方式获取所需资金的一种理财活动。会计是企业获得资金转移信息的主要渠道,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对企业融资决策产生了一些影响,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

2011-12-21 19:14

企业资本结构与融资决策问题研究

通过对影响企业资本结构的各种因素分析,指出企业的最佳资本结构和最优融资顺序,为分析国有企业的融资行为,探索规范企业融资行为的途径和方法提供了理论上的依据。

2011-12-21 19:13

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的融资决策

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广大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瓶颈。首先阐述了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表现,分析了成因,最后提出了要创新融资方式,构建有效的、多层次的融资体系。

2011-12-21 19:12

浅议公允价值条件下上市公司融资决策

公允价价值具有估计性、公允性、时空性等特征,这必然会影响上市公司融资决策的各种因素,即资本成本、资本结构和企业价值。公允价值的存在,必然对上市公司的融资决策产生重要影响,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允价值条件下进行融资选择。

2011-12-21 19:11

金融危机下的中小企业融资策略研究

近期,国家为了鼓励中小企业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困境,陆续出台了许多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政策,多数商业银行也相应制订了为中小企业方便融资的信贷政策,甚至成立了专门的信贷机构,独立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本人通过归纳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过程的了解和认识,对中

2011-12-21 19:1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