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出游礼仪从准备垃圾袋开始

更新时间:2006-11-22 09:11:14作者:佚名

“人文奥运文明礼仪”系列专题报道12———

  出游礼仪之

  学生教会我为他人清理垃圾

  讲述人:张忻

  性别:女

  年龄:27

  职业:教师

有一次,我带几个学生去公园进行自然小组的课外活动。活动完了以后,我带学生去公园里做游戏。玩累了我们就到石桌椅旁准备休息,一到桌边我们就傻了———桌子上全都是游客留下的食品包装纸,微风一吹,纸就落到地上,在地上的包装纸被人们又踩又踏。供游人休息的桌子又脏又乱,简直成了垃圾桌,已经没人肯坐在桌子旁边休息了。石凳上也都是报纸、塑料袋之类的东西,原来是游客怕把衣服弄脏了,垫在椅子上的。可是他们休息完了,起身就走,桌上、椅子上的废弃物就留给工作人员去清理了。

我正想着不知道都是些什么人这么没公德,给孩子们留下这样的环境。这时,我们班的小家伙们倒是比我反应得快,他们发现了不远处的垃圾箱,已经开始运垃圾了。不一会儿,石桌椅就被我们清理干净了。平时都是我给他们上课,这回这些可爱的小家伙着实给我上了一课——思想更成熟的成年人,在遇到不文明的情况时,总是本能地选择抱怨、总是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和感情去追寻原因,其实与其这样还不如像这些单纯的孩子一样,以实际行动去改变呢!

出游礼仪之

别把温泉当澡堂

讲述人:宋蔷

  性别:女

  年龄:31

  职业:注册会计师

我喜欢泡温泉,而且是露天温泉,想一想初春的日子四周还有些寒气,可是温泉却那么温热,上方飘散着水汽,白天有懒洋洋的阳光和复苏的春意,夜晚四周寂静无声,只有泉水丁冬。

为了庆祝和老公认识三周年,我们又去泡温泉,特别地我们还带了瓶红酒,微烫的泉水、柔和的月色、不时在夜空绽放的焰火,一切近乎于完美。就在这时来了几个四十多岁的男人,浪漫的氛围戛然而止。不过没关系,人多热闹嘛,以前也有很多人一起玩,挺有意思的。正想着,他们都下水了,大声交谈起来。“呦,这水不热嘛。”“来来来,这边是泉水入口。”说到这儿,他们就到了温泉水入口的地方,于是泉水先从他们身上冲过再进入温泉泡池。

我正惊异着,更让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一个人说,“好久不锻炼了还挺累。”另一个说,“就是,打完球泡温泉比洗澡舒服吧。”天哪,满身是汗就跳进泡池,还居然贴近泉水为我们“过滤”。

温泉!什么浪漫温馨,拉着老公,我就跑回了酒店。

出游礼仪之

公园不是采摘农场

  讲述人:王彤彤

  性别:女

  年龄:30

  职业:公司职员

那年秋天我和一个外国朋友Jerry去北海玩,北海琼岛的历史让他很感兴趣,我们玩得很开心。正聊着,我们来到了春阴碑前,沉甸甸的柿子挂满枝头,游客们纷纷在此留影。我和Jerry也忙着欣赏。

突然,有四五个青年游客发现柿树不是很高,竟然拽下树枝,伸手将柿子摘下。见没有工作人员出面劝阻,一些游客也加入了采摘的行列,不一会柿子便摘到他们手中。十几分钟内,竟有好几批游客来摘柿子。虽然中途曾有一位工作人员出面制止,但他前脚刚走,游客们就又一拨拨拥来。本来和谐的游园场面瞬间变成了争先恐后的采摘场景。还有一个女孩子兴奋地说:“真有意思。”Jerry莫名地看着我,问我她说的是什么意思?我苦笑了一下,说:“nothing。”

出游礼仪之

乱写乱画让回音壁不再回音

  讲述人:顾鸿富

  性别:男

  年龄:61

  职业:兼职导游

要说起来游客的不文明,首先反映在我脑子里的就是乱写乱画。

带外国游客去游览,最常见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签名”。公园建筑、桌椅、所有能想到的地方都会发现。有一次我沿着天坛回音壁走了一圈,看到游客的名字一个接着一个,连连不断,有的轻描淡写,有的入木三分。时间分布也极为广泛,有一年前刻的,也有上个世纪70年代留下的印记。抛开美观不说,回音壁的乱刻乱画,将会使回音壁的功能受到影响。了解回音壁的人都知道,它最奇特的地方是可以连续反射声波,两个人分别站在回音壁东西两侧,轻声说话,双方都能听得很清楚。回音壁传声主要是靠光滑的墙壁进行声音的传递,在回音壁上刻字,墙面不再光滑,就会影响到回音壁的功能,而不仅仅是“不好看”这样简单的问题了。

后来,为了保护历史遗产,主管部门在回音壁设上了护栏。虽然加装护栏是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也影响了文物原始的韵味,不过这也是无奈之举。而且现在仍然有不自觉的人跳过去,每每看到我都特别忧虑。眼前出现的画面是:几代以后,一个小女孩望着满目疮痍、无法回声的回音壁问:“妈妈,它为什么要叫回音壁呢?”哎,我们唯一的回音壁啊。

出游礼仪之

早锻炼不要占了游人的道

  讲述人:陶丽英

  性别:女

  年龄:40

  职业:公园职工

我是公园职工,这几年公园开展了文明游园的活动,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已经越来越少了。但还是有人不注意一些细节,引起其他游客的不满。

我们公园早锻炼的人多,练太极的、跳舞的、唱歌的、舞剑的、跑步的,项目也特别多。有的时候一锻炼就练到十一点多。虽然人多,但是大家各占一摊,倒没起过争执。

但是有的人喜欢占用公园的通路,这是违反规定的,工作人员看到也会加以提醒。早上大家都锻炼也不在意,可是到十点多游客陆续进入,矛盾就来了。经常会有人提意见。公园也挺为难。有一次,一家人占用公园甬道打羽毛球,特别巧的是,有个家长带着孩子路过,为了躲球孩子不小心摔倒了。这下家长可急了,不依不饶,打球的那家子也不示弱,双方吵得不可开交。我正巧在附近,劝了半天才拉开。本来一家子高高兴兴打球,父子俩也是挺开心地逛公园,就因为个别人的不拘小节弄成这样,真应该说出来让大家引以为戒。给别人带来方便其实就是给自己带来方便。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社交礼仪论文

生活中,社交礼仪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掌握良好的社交礼仪知识是我们走向成功必要的铺路石。 先来谈谈个人礼仪吧 一、修饰与衣着 修饰是指女士穿戴不要太华丽了,太耀眼了,如果这样去面试,我想机会就已经了了无几了。因为你是来工作的,要庄重,不要给人

2006-11-23 21:31

排球 让加油变成一场“秀”

“人文奥运文明礼仪”系列专题报道之130——— 专家观点 文明观赛取决于心态 一般去赛场看球的人有四种心态。第一种:抱着纯粹欣赏的态度,就像欣赏艺术一样,无论对方是谁,谁跟谁打,谁输谁赢,他都不在乎,他就是喜欢这项运动;第二种,喜欢某一个球星,就是冲着这

2006-11-22 09:15

男士吸烟礼仪

男士的吸烟礼仪 因为许多女士也吸烟,所以男士吸烟的礼仪也改了许多。但其中还是包含了那些最本质,最基本的礼仪。 当男士们在脱帽子,戴帽子或鞠躬时,应该熄灭烟蒂,烟斗。当男士们在交谈时,也应该如此。当男士和女士在马路上散步时也不应该抽烟。在某种场合,男士们

2006-11-22 09:14

弹性自尊的度

现在社会中,我们谈事事时,都要谈到一个度的问题,今天提到自尊,也是如此。打个比方,我们在学物理时,老师曾讲到了弹性:任何具有弹性的物体,都要有一个弹性区间,无论伸张或是压缩,都要在此区间之内,否则我们看到的只会是变形吧!在心理学中,我们把自尊定义为一

2006-11-22 09:14

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

1、有人敲门,应回答“请进”或到门口相迎。 2、客人进来,应起立热情迎接。如果家中不够干净整齐,显得凌乱,要做些必要的整理,并向客人致歉。 3、敬茶须用双手端送,放在客人右边。如果是夏天酷热,要递扇子,或开电扇。 4、吃饭时来客,要热情邀请客人一同进餐。客

2006-11-22 09:14

绅士的十个标志性细节

中国绅士的十个标志性细节 ①有一双干净修长的手,修剪整齐的指甲。 ②虽然不吸烟,但随身携带打火机,以方便在周围的女士吸烟时为其点烟。 ③天天换衬衫,保持领口和袖口的平整和清洁,有的还会使用袖扣。 ④腰间不悬挂物品,诸如手机、呼机等等。 ⑤在与女士相处时,

2006-11-22 09: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