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奥运会志愿者应具备哪些素质

更新时间:2006-11-22 08:51:34作者:佚名

静雯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2月5日透露,北京奥组委将在今年上半年启动面向全国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志愿者招募工作。预计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6—10万名志愿者参与各项服务工作。人们开始关注:志愿者应具备哪些素质?

方力:奉献精神尤为重要

提起奥运会志愿者,许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当翻译。但奥运会志愿者服务不仅限于此,既需要体力劳动,也需要脑力劳动。有专家列举志愿者服务的五大方面:环境、交通、场馆卫生维护、担任语言翻译和直接参与比赛的组织工作。一句话,志愿者的工作渗透到奥运会的方方面面。

北京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方力介绍说,一般来讲,对志愿者有四方面要求:遵守道德规范,具有奉献精神、团队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诚实守信,工作负责;身体和心理健康;具有一定的关于体育运动、北京及中国历史文化、各国概况和涉外礼仪、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外语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使用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的能力和应变能力。

方力强调,作为志愿者奉献精神尤其重要。在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在工作人员餐厅工作的志愿者每天要收拾清洗几千套餐具、打扫卫生、卸货、分餐。大部分志愿人员从事的是一些单调乏味的工作。在悉尼奥运会上,志愿者有的在地下车库管车辆调度,有的顶着烈日收门票,有的在拥挤不堪的火车站组织疏散观众,有的在贵宾看台递送成绩。他们看不到赛场内的比赛,连电视直播也看不到,还要耐心回答各种咨询。而按照惯例,组委会不会为志愿者的劳动付一分钱,仅为他们提供制服、工作餐和上下班时免费的公共交通。

王静涛:具备专业技能机会更多

由于奥运志愿者的需要量很大,北京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静涛表示,北京各高校大学生将是志愿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2005年9月入学的大学生将会占有时间优势,因为他们到2008年是大学三年级,不存在就业压力,有利于投入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

另外,海外华侨华人将是奥运会志愿者队伍的宝贵资源。目前海外华侨华人超过5000万人,分布在世界各地,这是其它奥运会举办城市难以比拟的。他们熟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风俗习惯,有丰富的跨文化交流经验和语言优势,对参与北京奥运会充满热情,将成为北京奥运会海外志愿者队伍的核心力量。

和悉尼、雅典一样,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将分为一般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两大部分。前者多承担服务性工作,约占60%;后者分布在翻译、技术、医疗、竞赛、交通等领域,对专业技能要求高,约占40%。由此,具备相应专业技能和资格的人士更有机会成为奥运会志愿者。

金元浦:尽早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金元浦教授说,志愿者群体的组织和培训,将是对北京的一次检阅和考验,应尽早开展奥运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工作。

金元浦表示,作为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背景的志愿服务群体培养,应当在精神层面和操作层面做好准备。从精神培养看,应积极培养志愿者的使命意识、奉献意识、协作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和培养一支真诚、热情、礼貌、周到,懂专业知识,具备服务技能的高素质志愿者队伍。从操作层面讲,要使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群体成为人文北京的形象大使和文化“标识”,就必须尽早建立奥运志愿者培训基地、编写培训教材、组织师资队伍、列出时间表,开展志愿者语言水平、文化背景、专项知识与服务技能的培训。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波也指出:“悉尼、雅典在举行奥运会前4—6年就开始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工作了。所以,2008年北京奥运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越早开始越好。奥运志愿者工作应有一定的行动纲领、训练程序和协调组织。”人民日报海外版奥运特刊供稿

来源:人民日报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社交礼仪论文

生活中,社交礼仪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掌握良好的社交礼仪知识是我们走向成功必要的铺路石。 先来谈谈个人礼仪吧 一、修饰与衣着 修饰是指女士穿戴不要太华丽了,太耀眼了,如果这样去面试,我想机会就已经了了无几了。因为你是来工作的,要庄重,不要给人

2006-11-23 21:31

排球 让加油变成一场“秀”

“人文奥运文明礼仪”系列专题报道之130——— 专家观点 文明观赛取决于心态 一般去赛场看球的人有四种心态。第一种:抱着纯粹欣赏的态度,就像欣赏艺术一样,无论对方是谁,谁跟谁打,谁输谁赢,他都不在乎,他就是喜欢这项运动;第二种,喜欢某一个球星,就是冲着这

2006-11-22 09:15

男士吸烟礼仪

男士的吸烟礼仪 因为许多女士也吸烟,所以男士吸烟的礼仪也改了许多。但其中还是包含了那些最本质,最基本的礼仪。 当男士们在脱帽子,戴帽子或鞠躬时,应该熄灭烟蒂,烟斗。当男士们在交谈时,也应该如此。当男士和女士在马路上散步时也不应该抽烟。在某种场合,男士们

2006-11-22 09:14

弹性自尊的度

现在社会中,我们谈事事时,都要谈到一个度的问题,今天提到自尊,也是如此。打个比方,我们在学物理时,老师曾讲到了弹性:任何具有弹性的物体,都要有一个弹性区间,无论伸张或是压缩,都要在此区间之内,否则我们看到的只会是变形吧!在心理学中,我们把自尊定义为一

2006-11-22 09:14

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

1、有人敲门,应回答“请进”或到门口相迎。 2、客人进来,应起立热情迎接。如果家中不够干净整齐,显得凌乱,要做些必要的整理,并向客人致歉。 3、敬茶须用双手端送,放在客人右边。如果是夏天酷热,要递扇子,或开电扇。 4、吃饭时来客,要热情邀请客人一同进餐。客

2006-11-22 09:14

绅士的十个标志性细节

中国绅士的十个标志性细节 ①有一双干净修长的手,修剪整齐的指甲。 ②虽然不吸烟,但随身携带打火机,以方便在周围的女士吸烟时为其点烟。 ③天天换衬衫,保持领口和袖口的平整和清洁,有的还会使用袖扣。 ④腰间不悬挂物品,诸如手机、呼机等等。 ⑤在与女士相处时,

2006-11-22 09: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