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手机版

教育调查课题的选择

更新时间:2006-10-18 20:36:12作者:未知

一、教育调查课题的选择

    选择好调查课题是调查研究的第一步。教育调查研究的课题可以是教育科研部门确立的,也可以自己选择。教育科研部门确立的课题可以通过申请获取,并能获得一定的经费支持。自己选择的课题要符合实际需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较有价值。无论是科研部门确立的还是自己选定的,都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教育调查研究的课题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验证过去的或别人证明了的理论

    真理是具体的事物在具体情境下的真理,超出了一定的范围,真理就会变谬误。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过去的教育理论在过去是真理;现在可能就不适合时代需要了,因此,要经过调查研究去验证,或许又能够发现新的规律。比如,过去的研究者认为,儿童性特征成熟的年龄是女12岁,男13岁。而现在的研究发现,儿童的性成熟年龄比以前提前了一年,这一结论对学校性教育和尽早预防性犯罪提供了参考。有的理论本身是正确的,但它还有一个适应范围的问题,还有不够全面的地方,通过验证,可以确定它能否适应某些具体情况,它有哪些不够完善的地方需要补充。

    那么,对已有理论的验证性调查研究可以从三个方面去选择和确立课题:一是重新验证原有理论的正确性;二是确定理论的适应范围;三是对原有理论的补充和完善。 “教育调查课题的选择”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FONT>

    2.对已有的教育理论进行否定

    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又用来指导实践,当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产生错误时,理论与实践的矛盾不能调和,我们不得不怀疑其理论的正确性,为了否定某一理论或部分地否定这一理论,就要通过调查研究来达到这个目的。人的认识发展是有过程的,在认识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干扰和制约,认识有时又不能与实践同步发展,这样势必会产生理  离实际的毛病。比如在学制问题上,清政府制定了“癸卯学制”,民国初年制定了“壬子癸丑学制”,后来又照搬英美“六三三学制”,建国后又照搬过前苏联的十年制,在毛泽东“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 的口号下,又实行过“五二二学制”,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又逐渐恢复了“六三三学制”,这里就经历了一个反复否定与验证的过程。

    3.对教育实践进行理论总结

    我们长期从事教育实践工作,工作中会有许多现象使我们有所感悟,这种感悟要上升到理论高度,所凭借的根据还不足,缺乏可靠的实证材料,这时,可以通过调查研究的方式进行,使之上升到了一定的理论高度,这样做,既可以提高我们的认识水平,丰富教育理论宝库,又可以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教育实践。

    教育实践中有大量的课题值得我们去调查研究,只要我们做生活的有心人,去发掘具有价值的课题,并努力刻苦去钻研,一定能产生出有较高理论水平的调查结论。

    二、教育调查课题的选择要注意的问题

“教育调查课题的选择”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签: 教育